大亚湾石化区环保达标吗?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石化区现已发展成1200万吨炼油、95万吨乙烯及40多家中下游化工企业的园区规模,老百姓对石化区的环保问题十分关注。下面就如何做到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统筹协调发展,笔者对大亚湾环保局负责人进行专访。

1

大亚湾石化区自2006年投产以来,进驻企业越来越多,目前大亚湾环境空气质量如何?

答:大亚湾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石化区的环境质量监控,2007年以来,先后投资约4500万元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其中投资600多万元建设了3套大气自动监测站,可24小时实时监测46种大气污染物。近年来我区环境空气质量基本满足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08)二级标准,石化区大气特征因子均满足相关环境标准,区域空气质量整体保持良好。今年1至10月份,我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1.6%,名列惠州市**。

2

对于大亚湾石化区项目的引进,环保准入有什么特别要求?

答:一是严格践行环保优先、择商选资的理念,制定了《投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正负面清单制度》,对列入负面清单的项目一律不予准入。二是按照生态化要求,提高入园企业门槛,进行定向招商、绿色招商、链式招商,整合园区产业链,加强石化园区的产业循环关联性,综合提高园区整体生态效益。三是严格执行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和清洁生产制度,优先引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低能耗、低排放的生产项目。

3

石化园区已发展到一定的规模,环保部门日常如何有效监管园区企业?

答:我局高度重视石化区环保工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是污水实现集中控制。园区内除中海壳牌及中海炼油自建污水处理厂外,其余企业污水进入石化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将石化区达标污水排至外海,进一步减少环境影响;二是要求企业落实严格的污染*理设施,全区26家**企业安装了废水、废气在线监控系统,并与省市区环保部门联网,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三是中海壳牌、中海炼油开展LDAR(挥发性有机物的检测与**)试点工作,从源头有效控制和减少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四是环保监管关口前移,驻点石化区环境监控中心办公,并加强夜间、节假日突击检查;五是及时监控空气质量变化,如大气自动站数据出现异常,相关**及管理人员手机会自动收到相关信息,从而**时间分析研判;六是设立环境有奖举报制度(举报电话12369),通过公众参与,有效打击遏制企业偷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从严处罚违法企业,并奖励举报人。

4

近年来石化区曾发生过三次*灾事故,请问未来石化区环境安全管理有什么新的举措?

答:石化园区的环境风险存在是在所难免,但近年来**做了大量的安全管理工作。**多次聘请**到园区,对企业进行安全与环境隐患排查,将排查出来的问题指导督促企业进行整改,从源头上控制环境风险。为了加大园区的安全风险控制力度和水平,**投入*资,提出并启动环境应急三大体系建设,主要包括:一是投资2800万元建设石化区**区域、边界区域、环境敏感区域监测站点与移动监测车“四位一体”的大气环境风险预警体系,提升应急预警监测能力,为应对突发大气环境事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二是投资9000万元建设石化区水环境风险防控体系,**事故状态下事故废水不进入大亚湾海域;三是投资1.8亿元建设应急救援基地,组建专职应急救援队伍,并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整合环境应急救援力量,完善环境应急救援体系,提高环境应急后期处置能力和水平。

结束语

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园区也取得了一些荣誉,先后获得“十一五”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环境保护****、**批广东省循环经济工业园、广东省*批绿色升级**工业园区。但未来石化园区的发展,还需要**、企业及公众继续努力,环境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文/陈海燕邱秋菊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