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安全百日行动日查案超11宗查处291宗大要案 端掉388个黑窝点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执法人员在药店检查。

食品药品安全百日行动是佛山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后*次大规模的专项整*,时间跨度为今年7月中旬至10月底,成效显著。

市食药监局介绍,行动以来,全市查处案件1157宗,案件类别覆盖食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酒类等,388个黑窝点被取缔。在查处的291宗大案要案中,包括市食药监局联合公安查处的“10·14假冒**食品窝点案”、“10·16无中文标识洋奶粉案”,南海区食药监局查处的“7·09走私冻肉案(涉案货值700多万元)”,三水区食药监局查处的“8·27**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影响都非常大,给违法犯罪分子以沉重的打击。

百日行动以来全市查处的案件,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创历史新高。行动以来,全市移交公安的案件275宗,刑事拘留及逮捕183人,移送的案件占总数的23.8%,对比2012年开展的“三打”行动移送公安的87宗案件,增加了188宗,为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组建以来移送公安案件*多的专项行动。

[案例]

11.9万罐劣质洋奶粉被查

2014年8月,根据线报,市食药监局稽查局经初步调查,锁定某公司有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重大嫌疑。由于社会危害性高,涉及货值金额大,市食药监局联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共同经营该案件。

经过两个多月的通力合作,涉案嫌疑人被确定,该嫌疑人委托他人从境外收购标示“Nutrilon”、“Friso”、“Aptamil”、“Lactana”等无中文标签的奶粉,辗转入境,整车运至南海区松岗某仓库,通过互联网站联系卖家进行批量销售。

10月16日,市食药监局稽查局联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禅城区经侦大队以及南海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分两个行动组,实施收网行动,对位于桂城街道及南海松岗的货物仓库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1.9万罐无中文标识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并查获大量销售单据,涉案金额约1700多万元,公安机关现场抓获刘某等多名涉案人员。

执法人员对查获的18个不同规格型号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样检验,样品包装标签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大部分样品被检出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杂质等项目不合格,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目前,市食药监局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正联合调查处理该案件。

2黑作坊工业双氧水泡鱼翅

百日行动期间,有线报反映,南海大沥黄岐社区某出租屋内有人无证生产加工**危害人体健康的劣质食品。南海区食药监局联合南海区公安分局在接到线报当日上午,突击检查该出租屋现场。

出租屋内有工人正在进行鱼翅浸泡、去皮、晾晒等加工工作。执法人员现场发现正在浸泡加工的白色鱼翅一批,还有两罐刺激性液体,罐身标示为过氧化氢,一罐为空罐,另一罐已开封,剩余三分之一罐。此外还有两桶刺激性液体,其中一个蓝色桶桶身标示着:过氧化氢溶液(双氧水)50%、仅限工业用途、不得用于食品或者饲料添加剂或原材料中等,桶身已开封,另一个白色桶也标示着过氧化氢。

现场角落发现有鱼翅原材料860只,鱼翅成品249只。南海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这些鱼翅与刺激性液体现场采样送检。经调查,该作坊使用工业双氧水浸泡鱼翅,使鱼翅去腥防腐,漂白增加卖相。检验结果表明,该作坊生产的晾晒鱼翅甲醛、铅、二氧化硫残留量等多项检测项目超标。目前作坊负责人宁某贵已移交公安部门调查处理。

(文/童思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供图)

[数读行动]

●全市共立案1157宗,其中大要案291宗,结案率达80%以上。全市平均每天查处的案件在11宗以上。

●案件涉案货值1626.83万元,没收、查扣物品货值607.89万元,罚没款314.29万元。

●取缔黑窝点388个。

●移交公安案件275宗,刑事拘留及逮捕183人。

●行动以来,全市共检查企业43804家次,排查覆盖面涉及“四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餐饮服务单位,涉及生产、流通、使用环节。

●组织开展对成人用品店的专项清查行动。行动期间共查处**经营假劣药品店铺314家,抓获犯罪嫌疑人272人。

●全市共抽检各类食品905批次,三品一械(药品、**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1719批次(含药品快筛快检),共检出食品不合格56批次、药品不合格130批次。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