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租纠纷逼退“村官”400村民分红受影响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5户鱼塘主两年未交租,前任经济社长碍于压力递交辞呈,“候补”社长不愿接任,导致南海西樵镇儒溪村岑一村经济社处于瘫痪状态7个月。临近年底,村民或将面临分红减少问题。昨日,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重选经济社长一事有望近期提上日程。

不满前任村长5租户拒交塘租

据悉,岑一村小组位于西樵山以南,全小组100余户,400多人。该村小组大部分土地为农用地,除了几亩厂房外,村民分红主要靠150亩左右的鱼塘租金。近几年,以鱼塘放租为主的集体收益为每位社员每年带来1000元的分红,5口之家一年的分红足够一个普通大学生一年的学费。

依据村规,鱼塘承包者均为本村人,租金每年春节收取当年租金,而这一传统于去年被打破,因对离任村长岑汉华在2010年以未经过经济社投票通过而私自将2块宅基地出售给他人一事心怀不满,5户鱼塘承包者(其中3人为经济社社委)开始拒交租金,30多亩、数万元收益未进入集体账上,而这些收益占到鱼塘出租收益的两成。

村民代表岑伟新告诉,在经济社无运作时期,除收、放租一事没有人过问外,经济社与清洁公司续约一事也因此耽搁,村内曾出现10日垃圾堆出一米高无人清理的局面,严重影响村民正常生活。

原社长辞职接任者不上任

儒溪村委书记、村主任陈望弟告诉,在今年3月,因“追债无果”,原经济社长岑汉文递交辞职信。此后,按南海实施“政经分离”后实施的新选举法,社长辞职后该届选举中得票第二者可接任,若得票第二者放弃接任,由得票第三者接任,以此类推,陈望弟便找到得票第二者,但对方放弃接任,而得票第三者岑汉华却因有意对村委会组织重选而一直未表态,“他是有10多年经验的老村长,做事有魄力,我们都希望他能接下这个担子,村委也会在一旁协助他,或有其他原因他才执意重选。”

陈望弟表示,在这7个月内,村委会曾多次做工作希望促成新社长人员落定和5户租户补交租金,以免其他租户仿效。但目前,村民今年底的分红已受到一定影响,“如出现都不交租,那就真的没*分了。”

陈望弟认为,在万不得已之下,该村仍未坚持采用轮替的办法尽量稳妥处理社长空缺的问题,而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部分欠租的租户也有所动摇。

得知,昨日下午陈望弟召集了几位经济社社委开会,商议在下周召开村民大会就是否重选社长进行表决,若表决通过,或将在近期重选经济社长人选。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