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宫”里人该更努力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有理说理)

一个圆形白色的拱穹,高大的石柱组成的门廊,气派又庄严,这就是“白宫”的建筑特征。不知道是当地**有意选择这种模仿,还是给**建筑大楼的是一个风格的工程队,总之顺德、高明的**大楼如此相似,它们气派壮观威严,简直称得上是“白宫”的山寨版。就连远在高明更合镇的某企业大楼也忍不住选择了“白宫”造型。

说起来,我并不反对将**大楼整成白宫模样,如果这楼本来就是要盖的,确实是出于办公而非显摆所需。对了,还得加上一点,预算实实在在贯彻了“节约闹革命”的原则。否则的话,这白宫还是少建为妙。当然,如果**大楼满足了上述条件,一窝蜂地向白宫致敬和看齐也是值得斟酌的。一名人说过,参差多态乃幸福之本源。一溜的白宫太整齐,对眼睛来说未必是件幸福的事。

如今,这么多的**府邸都成了白宫状,恐怕并非巧合。尼采说:“在建筑中,人的自豪感、人对万有引力的胜利和追求权力的意志都呈现出看得见的形状。建筑是一种权力的雄辩术”。这么来看,白宫的量产可谓是权力审美的产物,也是门面的装点和政绩的宣扬。在其背后可能的潜意识里,美国总统才在白宫里办公,如今咱也有白宫了,这可不是总统级的享受吗?

实事求是,这么调侃或有些不地道。毕竟,很多公仆都是“上任盖楼后任乘凉”,外国人也是如此,比如青岛迎宾馆(德式官邸旧址)的主导建设者还没有来得及享受就因犯事成了监囚。但不管怎么说,中国的地界摆那么多外国建筑玩意,多多少少还是会给办事的民众带来一种疏离感,毕竟,他们适应的可不是这种style。佛山曾是四大名镇,弄点带传统有特色的**建筑有那么难吗?

区别于白宫,也有一些在外人看来“土得掉渣”的办公楼。比如,在河北省灵寿县,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县委大院还是老样子,清一色的砖结构瓦房,100多名工作人员“蜗居”办公,感受不到一丝的“高大上”,在这里,民众可以自由出入“解三急”。古朴的院落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也受到了全国网友的热议,被亲切地称为“*美县委大院”。

当然,物理建筑给人的距离感,还是可以让服务来抹平的。白宫里的公职人员若能放下身段,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反映问题的信件当“家书”、把群众家庭发展当“家业”、把群众念想当“家计”,公众也是愿意经常来**大楼“找家人”、“拉家常”的。咋说呢,都是为民服务,别人在砖房平楼,在“宫”里的人怎么着都该更努力。(墨攻)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