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汽车保有量四年后将破两百万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经过多年的发展,南海、禅城、顺德的汽车市场已经高度开发,三水正在成为车商们争夺的新热点区域,而伴随着利泰集团在高明的零星布局,大佛山的处女地正在加速开发中。

《南方都市报珠三角车市蓝皮书》

调查报告之市场篇

在商家必争之地的华南市场中,佛山算得上是一个主板块。作为汽车消费的主体之一,佛山活跃的民营经济,展现了汽车消费的热情。佛山市***公布的数据显示,十年前的2004年佛山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45.44元,全年人均消费支出为12773.51元;2013年佛山市生产总值7010.17亿元,比上年增长10.0%。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38元,比上年增长10.0%;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8309元,增长8.2%。活跃的经济是支撑汽车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从2009年开始,佛山每年汽车上牌量均超过10万辆大关。今年上半年,佛山汽车上牌量达到85256辆,超过广州,排名广东省第二。

十年增加一**汽车保有量

对比数据发现,2005年,佛山每百户家庭汽车保有量仅为11辆,汽车保有量也只有33万辆,截至去年底,每百户家庭汽车保有量为65.3辆,家庭拥有汽车数量在十年间增长近6倍。短短十年间,撇除车辆报废、人口增长与二手车过户迁入迁出等因素互补抵消影响,佛山汽车保有量由33万辆增加至135.5万辆,十年间增加了100多万辆汽车。

佛山汽车保有量增加有两个年度值得记忆,2009年尽管佛山仍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汽车销量仍保持超两成的速度在增长。据佛山交警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佛山上牌量为11.18万辆,同比2008年的全年上牌量9.21万辆,增幅高达21.33%,年销量也*次突破10万辆大关。2010年,佛山上牌量超过15万大关,也是在这一年,佛山汽车上牌量*度超过东莞,成为省内第三大汽车市场。

2011年8月29日9时09分03秒,佛山第100万辆汽车诞生。顺德唐先生领取车牌粤XY2700,成为佛山第100万名车主。按照**通行说法,拥有100万辆以上的汽车保有量,是一个城市进入“汽车社会”的标志。而佛山正式跨入“**车城”俱乐部,佛山由此成为继深圳、广州、东莞之后,我省第4个、全国第16个**汽车城市。2011年佛山市全年汽车新车上牌量达15.27万辆,这使得2011年底,佛山汽车保有量达到了104.79万辆。

据交警部门统计,2003年,佛山的汽车保有量是31万辆;2011年8月,佛山汽车达到100万辆,八年增长了约2.23倍;截至2013年底,汽车保有量达到135.5万辆,比2003年增长4.37倍,全市每千人拥有汽车数量达到165辆,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数量约为65.3辆。

人均可支配收入与汽车消费稳步增长

据佛山市***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末全市常住人口729.5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39万人,增长0.47%。据户籍人口统计,年末全市总户数115.96万户,总人口381.6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96万人。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38元,比上年增长10.0%;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8309元,增长8.2%。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4.3%,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64.10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分地域看,城市消费品零售额1715.65亿元,增长12.2%;农村消费品零售额548.45亿元,增长12.0%。在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的主要商品零售额中,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零售额比上年增长5.6%,服装、鞋帽增长20.8%,日用品类增长15.8%,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0.3%,中西药品类增长0.1%,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13.4%,汽车类增长19.9%,石油及制品类增长13.5%。

从佛山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变化及其增长速度结合当年汽车上牌量以及增长速度可以看出,佛山汽车消费正在逐步上升的阶段。2008年,佛山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2494元,当年佛山汽车上牌量是92972辆,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到24578元,上升幅度是2000多元,佛山当年上牌量则达到了111800辆,同样,201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2009年增加了近3000元,上牌量则增加了4万辆。除了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佛山车市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外,基本上佛山车市每年汽车消费均是稳步上升。

四年后破两**无悬念

其实东莞和佛山两地汽车市场几乎都是齐头并进的两个市场,但一直都是东莞**于佛山市场。从佛山汽车历年来有统计数据的上牌量显示,2007年,佛山新车上牌量为96329辆,2008年佛山新车上牌量为92972辆,2009年,佛山上牌量才*度闯入10万大关。而东莞2007年的上牌量数据已经达到了12万辆。2009年东莞上牌量是113753辆,佛山开始慢慢接近东莞数据。2010年,佛山新车上牌量*次进入15万大关,并于当年完成了对东莞的超越。接下来的2011年,佛山车市出现**次负增长,同比2010年下滑了3%,东莞也在这一年超过了佛山。从2012年开始,佛山车市超越了广州,成为省内第二,这个时间一直持续到了2013年。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汽车已逐渐从**品变成家庭的必需品,未来佛山人购车热情仍会持续。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今,佛山已连续保持了4年新车上牌量超过15万辆的稳定销量,按照这个增长速度,佛山在4年后,将会迈进200万辆汽车保有量的行列。

深度观察

佛山市场容量

还有多大?

佛山驶入**汽车时代,背后是近几年来本地车市一片繁荣兴旺的景象。据不完全统计,本地汽车商贸流通市场已涌现400多家商户,包括150多间4S店,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家车商。业界包括很多国内品牌汽车商都在想问同一个问题,佛山市场究竟还有多大?还能扩容多少家汽车4S店?

禅桂顺三大车城已经饱和

据佛山机动车经营行业协会统计,禅城区2011年上牌量是35300辆,2012年上牌量是42000辆,增幅达到了6700辆,而南海、顺德在2011年这一数据是53800辆和49000辆,2012年,南海增加到65800辆,顺德仅为51300辆,增量分别为12000辆和2300辆,从三个区来看,2014年禅城、顺德将保持在5万大关,而南海有望进入7万辆大关。业内人士何卫武表示,三个区预计今年增量总数会达到2.5万左右。尽管从汽车销量而言,三大区还可以扩容10家4S店,但让投资者望而却步的是,他们将面临找地难的局面。

无论是沿325国道由江湾立交往澜石大桥方向走、沿海八路由谢边立交往桂江立交方向走,还是沿105国道由伦教往大良方向走,沿途尽是汽车品牌宣传广告,各类汽车销售点夹道一字排开。不论是南海海八路,顺德大良广珠路,还是禅城的佛山大道东西两车城,都处于寸土寸金地段,汽车商贸流通市场的土地瓶颈日益凸显。“三大车城”的临街资源基本被瓜分完毕,而近期新店进驻了三大车城,其中大多数是在原有旧店的基础上转让或翻新,也就是说,如今在三大车城已经没有空闲的地块供经销商选择,除非有人“出去”,才能有人“进来”。在禅城区,汽车商贸投资都是往张槎、南庄扩张,而在雄峰扩张平洲、广物拓展里水后,南海只剩下狮山可以继续扩容。作为南庄唯一的驻守者,利泰除了今年开业的奔驰、雷克萨斯店外,还会持续投入更多力量。三线市场的南庄除了之前加入的南北大众、雪佛兰外,近期还加入了东盛行福特,未来岭南**汽车商业中心还将加入更多品牌。

三水、高明是未来扩张新版图

利泰集团董事长江黎明分析说,对汽车流通领域来讲,一些三线甚至四线市场的增长潜力更大。“我们每个项目都有做可行性研究,不会盲目投资,但不会在乎是一线市场还是四线市场。”利泰董事长江黎明透露,三水利隆日产绝不是利泰在三水投入的最后力量,“三水市场目前可谓是含苞待放,我们不会仅开一家店,至少将建三家”。据悉,高明也是利泰集团下一步开拓的重点。

桂城丰田董事长张绍河表示,“打开佛山地图,你可以发现三水辐射了大部分地区:南海狮山、西樵、高明。三水将与南海、禅城汽车市场形成东联西扩之势,牢牢稳固周边三线市场。2012年,三水区汽车销量达到了10290辆,与2011年相比,增幅达到14%。按佛山4S店一年销售1000台车计算,三水市场可容纳10家4S店,根据其增幅10%以上、每年新增1000多台车来预测,未来三年三水市场至少可以扩建7家4S店,也就是说三水市场要饱和,在目前6家店的基础上可增加7家左右的店。三水地产板块的大热为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契机。”

而与此同时,三水、高明汽车市场的走热又为佛山地区成熟经销商提供了扩张空间。在汽车销售利润逐年摊薄、汽车利润转向售后的趋势下,转战三水、高明市场,占领售后保有客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消费习惯调查

八成消费者

仍选择4S店购车

就佛山购车习惯展开调查,百名车主有八成多的消费者选择在4S店购车。佛山消费者最看重价格,其次是安全性,再次是油耗。而有高达六成的车主认为,交通规划滞后、交通拥堵是影响他们购车的主要原因。

交通规划滞后加剧交通拥堵

汽车保有量增长的背后,是出行需求的增长。据市交通运输局统计,佛山客货运输总量近5年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9.8%和3.6%。城市居民出行总量和机动化出行总量近3年年均增长2.7%和7.2%,交通需求处于高速增长的发展阶段。

相应的,道路的增长却远远跟不上汽车的增长速度。2003年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为3996.1公里,2011年增长至5221.4公里,增加了约31%。而佛山汽车保有量却从31万辆增加至**辆。以禅城区为例,机动车保有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但同期在道路建设方面,年平均增长速度约为14%。从简单的逻辑去分析,在较少的交通道路上增加了更多车辆,交通拥堵成为必然。业内人士胡恒表示,有一个数据很值得探讨,佛山汽车业界一直没有弄明白为什么佛山在2011年汽车销售出现了负增长,而也是在这一年,佛山**次迈进了**汽车城。一下进入了汽车社会的佛山一时还没有适应汽车疯狂增长所带来的拥堵代价,而汽车放慢增速则是给城市交通敲响了一个警钟。

拥堵愈演愈烈还凸显出城市规划布局的一些硬伤。政协委员曾源钟曾指出,目前市区道路建设缺乏整体、科学、前瞻性的规划设计,城市建设规划起点不高。在城市建设中先建房,后修路,使道路宽度和结构受到限制,忽视次干道和支路网的协同建设,导致城区道路路网密度低,不能发挥路网整体效能。

市交通运输局的数据显示,佛山大道、季华路、汾江路等道路拥堵严重,佛山大道和季华路部分路段饱和度均超过1,并且车流量仍在逐年增加。佛山早期城市功能规划对交通方面的关注度不足,导致有些区域商业开发强度高,交通吸附量过大,而周边路网疏解能力却未能同步发展,造成了当前一些区域性的交通拥堵。

东方广场片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里云集了大量的商铺,每天客似云来,人流、车流将周边道路挤得水泄不通,一到上下班高峰期,这里成了的士司机的禁区,他们直言:“少挣点钱也不来这里,一堵就是半个小时。”城市的拥堵会阻碍一部分人购车的脚步,一旦公共交通跟得上城市发展的节奏,这会给高速发展的车市带来新的变化。

此外,佛山市内交通拥堵、车位紧张已经成为常态,禅城区每平方公里拥有汽车量达到了1831辆,密度远超过佛山其他四区。业内人士周小东表示,按照**标准,当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超过50辆时,速度将进入缓慢增长阶段。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与道路交通等配套的发展之间存在的矛盾,将会成为未来影响佛山车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佛山车主在4S店购买比例最高

4S店是消费者购车的主要地点,佛山购车人群调查中,佛山消费者在4S店购车的比例最高,为83%,品牌、价格和安全性是中国消费者购买的*要看重因素,佛山的消费者也不例外。对比佛山情况,消费者看重程度略有不同。佛山消费者最看重价格,其次是安全性,再次是油耗。

感慨城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呼吁少开车,环保出行;同时,却又都渴望有一辆车,让生活与工作更加便利。车,到底承载了什么?

在百名车主大调查中,有34人认为车是身份象征。汽车最初走进人们生活中时,因为价格昂贵,还被视为一种**品,在购买力不均衡的情况下,虽然汽车功能和外形上并不出众,但它是富裕、成功等的象征,很多人买车除了方便出行,更重要的是显示身份和地位,甚至是炫耀财富。

有16人认为是商务必备。他们选择的理由是佛山经济发达,开厂经商蔚然成风,商务人士的工作交际和应酬增多,车也自然成为商务必备。生产经营讲效率,谈生意争取时间,汽车的快速便捷让商务活动如虎添翼。

而有47人认为汽车是用来家庭代步: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多和汽车价格的降低,拥有一辆汽车不再是**的梦想,而更多是作为代步工具,上班下班、接送孩子,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让生活更方便轻松。这一部分家庭大多拥有了两部汽车,平时工作生活中,出于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的考虑,可能开车也可能不开车,但喜欢利用假期开车自驾游,探亲访友,娱乐放松,扩大活动半径,提高生活自由度。

仅有3人认为汽车用来娱乐享受,这一部分人出于个人爱好,喜欢玩车,把车作为娱乐享受的工具。

02-03版采写:NO97人

你有给汽车加装设备吗?

YES23NO47

其他:30(有条件的情况下)

你会因为有更多优惠,而去更远一点地方买车,还是就近买车?

YES73NO27

你更倾向于选择城市展厅还是4S店购车?

展厅 174S店 83

你希望住所附近有汽车维修服务点吗?

YES100NO0

你希望公司附近有汽车服务点吗?

YES91NO9

倘若住所与公司只能有一个地方有服务点,你希望是?

公司 37 住所 63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