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俱乐部的战斗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卡罗拉朗逸轩逸

9月与10月,一汽丰田卡罗拉的月均销量冲破2万辆。所以我们特别找来另两款“2万俱乐部”的同级对手———上海大众朗逸和东风日产轩逸,三车在同一环境下进行*直观的对比驾控体验。

静态对比空间与配置

或许是我对旧款卡罗拉印象太深刻的原因,总认为它的身段相比另两个对手要紧凑一些。但实际上,当三者同时停放在我面前时,卡罗拉的三围尺码并不落下风,甚至在长和宽的数据上处于**,与轩逸一样的2700mm轴距要比朗逸的2610mm长了不少,从而直接提升了后座空间感。在后排地台隆起的数据对比中,卡罗拉的成绩是52mm,而朗逸和轩逸的数据分别是162mm和94mm,卡罗拉顺利扭转了上一代产品在乘坐空间上的劣势表现。

在乘坐质感上,轩逸则继承了日产车系宽适座椅的优势,乘坐舒适感**。而卡罗拉因为座椅调节功能*为完备,不但能电动调节,还具有腰部支撑调节和电加热功能,所以能更快捷顺利地找到*适合的坐姿。朗逸在座椅上的配置水平较低,手动调节的座椅让它败得心服口服。但在主被动安全配置上,朗逸却是做得*好的,因为其1.6L车型也装备有6安全气囊、胎压监测和ESP车身稳定系统,而日系对手则有所缺失。

至于整车造型,因为每个人的审美观不同,在这就不作判断了。但就消费群体的年龄构造来看,采用KeenLook前脸的卡罗拉显然更对年轻人口味,而朗逸和轩逸则更适合家庭人士。

动态对比加速与操控

三车型均采用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从输出参数看,轩逸在5600rpm即可输出126kW 的*大功率,而卡罗拉(122kW)和朗逸(110kW)分列二三位;而*大扭矩三者其实非常接近,朗逸(155N·m)仅以1N·m的微弱优势跑出,但在输出*大扭矩的转速上,朗逸却以3800rpm的**低转速遥遥带前。因此可以预期,朗逸在加速项目上会发力较早,但可持续性则只有在实际测试中才能获知。正是这种不可预见性,让这场三车加速赛变得更为吸引。

在计时器的检测下,三车均以全油门的加速方式行驶前进,朗逸的起步的确更快,但很快就被另两车超越。究其原因,朗逸采用的是6速自动变速箱,相比另两对手采用的CVT无级变速箱,换挡期间损失的动力的确会对加速成绩产生较大影响,*终朗逸的0-100km/h加速成绩超过了13秒,位列末位。而两款装备CVT的日系车型的竞争则更为激烈,齐头并进的态势一直坚持到约80km/h的速度。此时,装备模拟8速S-CVT的卡罗拉竟能呈现出自动变速箱的换挡动作,感觉动力的发放在升挡后呈现出新一轮的提速。而轩逸的CVT则没有这种感觉,其转速从起步开始一直往高走,但在接近红区后,动力的发放难以为继。正是这种微妙的差异,让卡罗拉以0.05秒的优势赢得加速比赛。

操控方面,从底盘结构来看,三车的悬挂系统都采用前麦弗逊式*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立悬挂,只是轩逸还在后悬挂上增加了稳定杆。在绕桩及高速变线中,轩逸的车尾动作幅度的确*大,甚至已影响到前轮的指向准确性,所以不得不以相对低的速度才能通过障碍。而代表德系调校水准的朗逸显然更能适应这种关于操控的竞技,车身的稳定性极高,通过桩桶时车身重心的转移相当顺滑,高速变向的行车路线也是相当容易掌控,因而很能给予我信心。卡罗拉虽然继续秉承日系轿车偏舒适的调校,但其表现出的高稳定性和可操控性已相当接近于朗逸的水准。

售后费用的数据对比

这次对比测试还加入一项特别的环节,车辆正常行驶6万公里后的累计保养费用,其标准是以各自品牌4S店建议的保养项目及收费进行界定。让人惊讶的是,卡罗拉的保养总费用仅为1964元,轩逸是4034元,而朗逸则高于6000元。究其原因,一汽丰田对卡罗拉的保养周期由原来的5000公里提升至1万公里,因此在相同的公里数内,卡罗拉车主到店保养的次数比对手少了一半,而每次保养的费用却与对手差别不大。

采写、摄影:李聪

【试车小结】

作为对比中*新上市的车型,卡罗拉**有理由也有能力做得更好,高配置以及高性价比让它收获高评价也在情理之中。朗逸作为德系车的代表,对操控性的坚持特别值得鼓励,相信这也是*多消费者选择它的原因之一。而轩逸的整体表现其实相当均衡,市场实际成交价的优惠目前是三者*高的,如今购买当然也是很实惠的选择。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