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流溪河还会更严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张建辉

刘军昨天,广州市环保局对广州市饮用水源区划调整进行招标。现行《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是在2011年才颁布实施的。此前,从化相关人士对流溪河保护过于严格提出过看法,此次调整对从化流溪河沿线来说是否会放松?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谢明表示,只会更严。

2011年的保护规划现在就要调整

《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在2011年才开始实施,至今只有3年,为何就需要调整了呢?

对此标书解释:“2011年,经省**批复同意(粤府函〔2011〕162号),《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正式公布实施,区划在原有供水格局上充分考虑了社会、经济和环境的综合协调,适当缩减了中心城区的保护区陆域,同时着重加强上游重要源头水体的保护,区划的实施在**广州市水环境安全,加强水源环境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广州市土地资源越发紧张,位于中心城区河流中下游段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及其周边区域的保护需求与城市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矛盾日渐突出,同时,现行的水质长期不佳的白坭河、珠江西航道和流溪河中下游段的水源地也面临需要优化整合的问题。为协调水源保护和区域长远发展,在满足供水安全要求前提下,对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开展可行性研究非常必要。”

上游流溪河保护只会严不会松

自今年广州市启动生态水城建设方案,以及此前启动广佛跨界河涌污染*理以来,各区县大力整*河涌污染,其中难度*大的是流溪河。花都区相关人士曾表示,《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的重新划定,让花都区遭遇了政策性的难题,而实际上几个取水点的水源保护是做得非常好,只是政策要求更严了,所以需要清理现有污染源。

而从化市相关部门在执行《广州市流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工作方案》时发现,之前****扶持的农家乐项目,绝大多数都要清理,而至少有相当一部分农家乐项目对流溪河并不构成环境威胁。因此,有人士表示,约束性条款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也没有充分征求各部门意见。

此次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会不会对从化、花都的情况进行照顾?对流溪河的保护有所放松?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谢明表示,现行的《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在通过省**批准之前经过了漫长的过程,其中也充分征求了各方意见。此次研究调整,主要是因为广州市的供水格局发生了大的变化,广州市水务局也已经启动了广州市供水水源规划调整工作,因此广州市环保局也要提前考虑这一问题。谢明说,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饮用水源,整体只会更严格,而不会更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