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最高补12万近九成受访者点赞 逾五成心动想购买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广州针对新能源车抛出“大红包”,拟按地方与**1:1标准进行补贴,消费者在广州购买新能源车可获7万元至12万元补贴。同时还要求新建建筑,按不低于18%的停车位比例预留充电设施接口。与传统汽车相比,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还可享受不摇号、不限购、未来也不限行等福利。如此“重赏”之下,你会买新能源车吗?民调中心联合腾讯大粤网展开为期一周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受访者对广州新政“点赞”,但受访者中真正想买的只有五成,充电桩不足*受诟病。

民调分析

诱人补贴近**人“点赞”

根据民调中心、腾讯大粤网联合调查显示,对于广州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2618名的受访者当中,有2277名选择“点个赞”,占比高达86.97%。选择“不支持”、“无所谓”的受访者仅占5.12%与7.91%。可见受访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新政的期待。而对于“心动且想购买”和“心动但不会买”的受访者比例,分别是57.27%及32.59%。真正心动者和观望者比例接近。

在打算买或已购买新能源车人群中,年龄段划分也较为明显,以30多岁“中坚人群”*为集中,占比达50.46%。其次为20至30岁人群,占比为28.97%。再次为40岁以上人群,占比为19.7%。而20岁以下者占不到1%。“三十而立”年龄段的受访者,对新能源车购买欲望*强。

与此同时,对于这部分已购买或打算买新能源车者,其家庭年收入多在20万元以内,占比高达84%,其中10万元以下、10万至20万元两档占比各占一半。仅有7%的意向受访者家庭年收入超过30万元。从数据分析看出,新能源车的主力消费人群为“中产家庭”。

充电设备不足*受诟病

按照新规要求,新建建筑须按不低于18%的停车位比例预留充电设施接口,充电桩、充电站等颇受期待。但仍有26.15%的受访者“不看好”这一新规的落地。在线下走访过程中,对充电桩大规模设置抱有信心的,仅占不到一半比例。

对于曾使用过新能源车的,只有27.29%受访者表示“很方便仍在使用”,其余皆抱怨“使用不便”。这与实地走访情况基本相符,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使用便捷性存疑。

如果你不打算买新能源汽车,主要顾虑是什么?在2618名受访者当中,有1662人*选“充电是个麻烦事”,充电桩不足、充电不方便*受诟病,占比高达34.2%。

对于未来或规模上市的新能源车,消费者还有哪些期待?希望充电桩随处可见的呼声*高,占比达29.29%,这与现有消费者顾虑问题基本对应。另有26.04%受访者希望新能源车性能更加可靠些。认为价格偏高、希望补贴再多些的受访者,亦分别多达24.5%及20.2%。

走访

现有充电桩接口不通用

在特斯拉风头正劲之时,广州一夜之间冒出多个特斯拉专用充电桩。据特斯拉大中华区方面透露,已在广州的太古汇、御东雅苑、裕通大酒店、联通新时空广场及南沙区等地,建设了6个免费目的地充电站,充电桩数量约有11个。现有充电桩可供特斯拉等电动车充电使用。

近日,实地探访越秀区解放路旁的御东雅苑,该楼盘主打特色之一便是“特斯拉24小时充电站”。除了提供两个免费充电桩外,此前还推出特斯拉免费试驾活动。

同样的充电桩及特斯拉“黄金搭档”场景,亦出现在天河区的联通新时空广场前。据部分街坊称,这些特斯拉电动汽车不少是租来的,充电桩并非永久性设置,且并不完全兼容其他电动车,广告效应、吸睛目的大过实际价值。相关商家对此并不否认,普通充电桩仍极为罕见。

据市民刘先生介绍,一直想买辆电动汽车,但发现一来公共充电桩太少,二来个人安装充电桩阻碍重重,三来电池续航能力仍有限。他探访了广州现有少数充电桩,发现这些只适合特斯拉等少数车型,充电接口并不通用。如此折腾下来,即便拿了政府补贴,*终“受罪”的仍是自己。

虽然广州已在政策上扫清个人设置充电桩基本障碍,但在实际操作中仍“寸步难行”,不仅要过供电局、物业公司等关卡,还要面对购买车位、谁来付费等一道道难题,成功案例寥寥无几。不久前,珠江新城就有电动汽车车主集体抗议,只为能自掏腰包装个充电桩,即便如此仍未如愿。

部门回应

个人申请装电桩

有较多现实困难

广州供电局工作人员昨日表示,现在安装充电桩的申请并不多,但有逐年增加态势。申请者只要持个人身份证、停车位产权证、物业公司或规划部门同意书、电动汽车车辆证书等材料,即可到营业厅申请办理,由申请者请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安装充电桩,充电桩所产生的电费由用户承担。

经过多年“走弯路”,广州终于较为明晰地给出新能源车推广、充电设施建设“路线图”。据受访业内人士分析,根据现有规定,消费者在充电桩建设方面“担子太重”,前前后后要跑10多个相关部门和单位,承担了许多政府职责,金钱及精力成本太高,这也令许多人望而却步。

据市规划部门透露,国家已有要求将充电设施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广州也在积极修改、完善相关规划,但一些已规划甚至已建成的公共充电设施因种种原因弃用,规划部门难以插上手,久而久之影响新充电设施的规划与建设。而个人、商家的充电桩建设规划,则存在更多现实困难。

广州市此次及时跟进,虽目标很明确、前景很美好,但具体落实起来难度不小。市发改委方面称,相关税收优惠、补贴细则仍待进一步落实,同时需要供电、房管、财政、规划乃至交通等多个部门单位支持配合,否则推进起来仍有难度,接下来会不遗余力地推动充电桩推广建设工作。

观察

节能车上牌

月月受冷遇

根据《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规定,中小客车增量指标按照1:5:4的比例配置摇号节能车、摇号普通车、竞价普通车,即每个配置周期内,以摇号方式配置的节能车增量指标为1.2万个,分到每一个月就是1000辆。然而实际情况并不乐观,节能车或称新能源车备受冷遇。

以新近的2014年10月指标配置为例,原计划以摇号方式配置节能车指标1000个,其中单位指标120个、个人指标880个。然而10月27日的配置结果却依旧惨淡,有效的单位、个人申请指标只有6个与163个,配置成功比例仅为5%与18%。

同样“冰冷”的,还有政府对充电终端的一次次承诺,以及部分充电桩的门可罗雀。检索近10年来政府部门对节能车、充电桩的表态,不难发现,一边是广州各相关部门信誓旦旦的承诺,一边是一而再再而三落空,再者就是消费者的冷眼旁观,信心满满者仍占少数。

相比于上海、深圳等城市,广州在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方面明显落后,除了补贴标准偏低外,充电桩、充电站等关键配套也明显不足。不过广州终于拿出“诚意”欲改变现状,希望在新政策刺激下,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真能出现“井喷”状态。

广州部分充电桩分布

太古汇(3个充电桩)

太古汇商场地下停车场B区

御东雅苑(2个充电桩)

越秀区解放路与百灵路交会处

联通新时空广场(2个充电桩)

黄埔大道西666号

裕通酒店(1个充电桩)

裕通大酒店正门口

东港酒店(2个充电桩)

南沙东涌镇鱼窝头大道68号盛林大厦副楼

广东芬尼电器有限公司

(1个充电桩)

南沙区涌岭路6号

有效问卷:2618份

调查方式:网络调查

调查时段:10月28日—11月4日

数据来源:民调中心腾讯大粤网

广州大幅提升新能源车补贴力度,你是否点赞?

A 点个赞 86.97%

B 不支持 5.12%

C 无所谓 7.91%

广州对新能源车*高补贴12万元,你会心动吗?

A 心动且会购买 57.27%

B 心动但不会买 32.59%

C 不心动     10.14%

你是否已购买或曾买过新能源汽车?

A 买过      2.93%

B 没买过     94.3%

C 不知道     2.77%

广州强制要求新建建筑配建充电桩,你是否看好此新规?

A 看好      68.5%

B 不看好     26.15%

C 无所谓     5.35%

新政补贴期限暂至2015年底,未来一年你是否会买新能源车?

A 会       34.49%

B 不会      34.89%

C 没想清楚   30.62%

如已购买或打算买新能源车,您的年龄段是?

A20岁以下  0.87%

B20-30岁  28.97%

C30-40岁  50.46%

D40岁以上  19.7%

如已购买或打算买新能源车,您的家庭年收入水平是?

A10万元以下   42.64%

B10万-20万元 41.1%

C20万-30万元 9.24%

D30万元以上  7.02%

如果你不打算买新能源车,主要顾虑是什么?

A 技术还不成熟     23.87%

B 充电是个麻烦事   34.2%

C 价格还是偏高     24.31%

D 维修保养费事     17.62%

对于新能源汽车,你还有哪些期待?

A 政府补贴再多些   20.19%

B 充电桩随处可见   29.29%

C 性能更可靠些    26.04%

D 价格能再低一些   24.48%

如果已购买或买过新能源车,目前使用情况如何?

A 很方便仍在使用   27.29%

B 使用不便偶尔用   34.64%

C 使用不便已停用   38.07%

AⅡ16-17版

采写:单小亮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