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盐田“三同”轮训第三期学员在贵州艰苦地区劳作。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在“区**专题征求意见开放日”活动现场倾听**。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盐田区几套**班子和各活动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反复查摆“**”问题,切实加强整改。较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前,全区性文件下降35.7%,全区性、综合性会议减少30%,一般日常性会议减少15%;各类会议时长平均缩短20%,会议经费减少30%。取消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审批事项151件,占原行政审批事项的58.8%。上半年“三公”经费同比分别下降40.5%、35.3%、36.4%。

组织全区400多名处科级干部到艰苦地区与当地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全市**实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工作站的服务功能、开展“助民微行动”,协助居民解决个性化需求……自今年2月正式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盐田始终将服务群众作为核心任务,推出了多项改革创新举措,辖区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三同”体验增强党员干部群众观念

党员干部来自于群众,只有把自己当作是群众的一员,才能更好地团结群众,服务群众。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为锻炼机关干部,真正实现群众观念的回归,盐田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还注重体验式学习,在全市**组织安排全体400多名处、科级干部到贵州威宁县、织金县和广东东源县等艰苦地区,和当地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此次“三同”体验轮训,是盐田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盐田区委对此高度重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轮训计划和考核机制,以**轮训工作收到实效,绝不走过场。盐田要求轮训干部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时间不少于14天,并完成一本《“三同”体验培训日记》,上一堂党课,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或调研材料。

参与体验学习的党员干部,对艰苦地区和特区生活条件的*大反差、当地群众的勤劳淳朴有了切身体验感受,对群众疾苦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领悟。用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的话说,“三同”体验不仅晒脱了同志们一层“肌肤之皮”,更重要的是褪去了对国情民情认识不足、对艰苦环境体验不够、对群众疾苦理解不深的“虚浮之皮”。

“感触非常深,收获也颇多,认交了一家新亲戚、一批新朋友,对农民、农业、农村等‘三农’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国家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盐田区委宣传部一位参加体验轮训的副处级干部说,此次轮训能够弥补干部能力素质和人生阅历的“短板”,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保持清廉本色,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公仆观和使命感。

大胆改革**社区工作站服务功能

“工作站是个筐,啥都往里装。”一直以来,由于过多的行政管理工作下放到社区,导致社区工作站不堪重负,应有的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弱化。为彻底改变这一局面,盐田区于今年8月份在全市**实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为基层减负、鼓劲,**基层有时间、有精力为群众服务。

盐田区委为此推出了社区管理体制改革“1+2+1”配套制度,建立社区工作任务准入机制,将社区工作由原来的214项压缩整合成30项,社区考核从70项缩减为2项,大幅度压缩社区工作事项和考核评比项目。

为防止清理事项“逆流”和“回炉”,盐田同时制定了社区工作站工作和考核事务的准入机制,明确规定未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审批,区各部门、街道办事处不得擅自将事权事务下放到社区工作站,不得随意在社区工作站加挂牌子。为保障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到位,盐田区委督查室每年度将对各部门、街道办执行社区工作站事权事务准入、效果、工作作风和群众认可度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对于社区工作人员福利待遇偏低、基层人员归属感不强等问题,区委一方面适当增加经费核拨标准,缩小不同类别临聘人员的收入差距;另一方面设立基层岗位补贴,调整临聘人员聘用年限补贴,鼓励更多人扎根基层工作。

“说白了,社区工作站就是政府设立在社区的服务站,政府的公共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主要由工作站来实现。”郭永航称,过去因为没有理顺,行政事务和检查考评过多压得社区工作站喘不过气,此次启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目的就是为了社区工作站减负“瘦身”,**其原本的服务功能。

2008年,盐田区提出“居站分社”,首创深圳社区管理新机制。近年来,基层社区建设出现新情况,面临新问题,盐田区委区政府再擎改革大旗,推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为全市和谐社区建设探新路。

区**“开放日”书记开门“纳谏”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盐田区委、区政府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干部更“接地气”?如何更真实地打捞来自基层的声音?经过碰撞,盐田区创新形式举办区**“开放日”,敞开大门让群众“拍砖”、谏言。

除侧重听取群众对各级部门和**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外,开放日活动也听取群众对相关专题的意见建议。根据安排,每场活动进行中,都有专人负责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现场答复解决的,区**现场“办案”;不能现场答复解决的,**要做好解释或明确责任单位事后进行答复解决。

盐田区委还明确要求,各教育实践活动参与单位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开放日活动中发现相互推诿、久拖不决的案件,将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进行专项督查。

盐田区区长杜玲对于满足群众诉求的态度十分明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不是为了发现问题而去找问题。党员**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要维护和实现好群众利益,真心实意解决百姓难题。我们会根据活动安排,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工作,**每一个问题都跟踪到底”,杜玲说。

开放日活动期间,近300名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被逐一列明,为**相关**和职能部门能够及时跟进,表格还列出了建议人姓名和联系方式,以及区**的批示内容。**干部敞开大门听意见,也让群众如沐春风。一位带着6个问题到活动现场的居民说,“问题能解决多少,这要看区里的实际情况,但**干部放下架子听百姓讲问题,这就足以赢得民心。区**带了好头,其他**干部自然不敢怠慢。”

截至9月底,盐田区教育实践活动累计收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和“**”等问题共1135条,现已落实解决1042条,其余问题都已制定了整改措施抓紧落实。

助民微行动让群众幸福指数大增

在郭永航看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核心是解决服务群众“*后一公里”的问题,而问题解决得好与不好,关键在于区县一级。

“中央、省、市搞得再好,区(县)一级若走形式,老百姓也感受不到。”郭永航说,人们通常有一种心理,对于你有我也有的,群众一般不太感兴趣,相比之下,他们更看重你有我没有的,这就要求政府要将公共服务做得非常人性化和个性化,让群众满意。

今年6月,盐田在全区启动“助民微行动”,郭永航希望借助该活动打捞社区中“沉默的声音”,通过纾解民困,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助民微行动”以社区**表达室为载体,广泛收集辖区常住人口个性化的、靠单个家庭难以解决的具体问题。政府部门以自身力量为主,动员各方资源参与为民办事“微行动”,在切实解决群众诉求的同时,力图在全社会大兴“助人为乐”之风。

郭永航说,如果将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视为盐田区服务群众“*后一公里”的“硬手段”,那么,助民微行动则是与之相辅相成的“软措施”。“深圳人有个特点,有难处不愿求人,宁愿一直憋在心里。”郭永航表示,助民微行动就是要让老百姓勇于向政府说出靠一个家庭的实力难以越过去的坎,例如子女就学、家庭就医等与社会服务相关的困难,由政府动员各种力量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圳十大观念之一。盐田主政者认为,通过开展“助民微行动”,既能兑现党委政府服务群众的责任和义务,又能通过党委政府带头,发动社会参与,在整个社会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图、文/叶淑萍欧阳洪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