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献血条例出台,深圳将强制设置献血点献血车停哪里从此无需看人脸色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5月22日,深圳东门,流动献血车改停在太阳百货旁后,献血人数增加了不少。(资料图) 两年前,为了在旺街东门塞下一辆固定献血车,深圳血液中心四处斡旋,*后在区人大代表紧追半年之后,才终于敲定下来。日前,深圳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获得通过,昨日深圳血液中心透露,按照条例规定,规划部门应将无偿献血点纳入城市规划,或者在建成区合理设置献血点,这也意味着对于献血点的规划有了强制规定。

根据新的献血条例规定,规划部门应当将无偿献血站(点)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发展改革部门、城市管理部门等应该对献血车或者献血点的建立给予一定支持。市血液中心副主任朱为刚透露,根据相关规定,一个城市的血液需求量每增加3吨就需要增加一个捐血点。去年,深圳全年的血液需求量达到了43吨,到2020年深圳市的血液需求量将会达到60吨。深圳市共有3个血站,包括市血液中心、宝安区中心血站和龙岗区血液中心。此外还有13个献血点,包括7个固**和6个不固**,加上宝安区和龙岗区的献血点,全市的献血点约为30个,而朱为刚估计,龙岗和宝安将先后有宝荷和新安两大医院落成,这也意味着血液需要量会增加,到2020年,深圳全市的献血点较现在还将增加50%左右,也就是说,未来6年,深圳还需要建设15个献血点。

而让血液中心心有余悸的是,之前为了建立献血点而四处碰壁的场景,为了*大限度吸引市民献血,献血车需要设立在人流大的地方,而这些地方往往****,而因为支付不起昂贵的地租,在设立固定献血点的时候往往需要“求爷爷告奶奶”。而新献血条例的落地也意味着,献血点的设置相关部门必须无条件配合,不得推诿。而广东省星辰律师事务所律师欧湘富则表示,新献血条例的**,意味着献血点的设置有了法律明文**,但是在实操中还是会面临难以落地的问题,“例如关于合理设置献血点的定义,在什么样的地方才算是合理,并未明确规定”,还是要期待**相应细则,才能**顺利实施。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