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部委统筹“车、油、路”治污 新能源车或免停车费、过路桥费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本期茶饮:银耳茶

近日,发改委、交通部等12部委联合**方案,着力加强“车、油、路”统筹,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综合*理。该方案涉及汽车环保、新能源汽车**、油品升级、公交出行等方面,这意味着一系列新举措在未来几年将影响和改变百姓出行。尽管机动车尾气污染防*已是老生常谈的旧话题,但此次方案的一些新举措还是引起不小的反响,如针对新能源汽车研究制定减免过路过桥费、免费停车等政策。

进入11月,珠三角地区天气终于转凉,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但随着气温下降而来的还有咳嗽、上*等一系列病症,不论是忙碌的上班族还是在家休息的老人,在秋天这个干燥的季节,都需要更加注意养生。而银耳茶具有滋阴降*、润肺止咳的功效,对于秋燥引起的咳嗽、肺热都有很好的效果。

银耳茶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先准备20克银耳、5克茶叶、20克冰糖,将银耳洗净,加适量的水与冰糖炖熟,再将茶叶泡5分钟左右,*后加入银耳汤里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缺一不可的铁三角

杨月娥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联合**方案,“车、油、路”三管齐下整*机动车污染。就在方案**的这几日,一向空气良好的东莞市区上空却蒙上了一层不厚不薄的雾霾,颇有几分看戏不怕台高的意味。

方案**以来,目前解读*多的是针对“车”一块。说来说去就是如何大力**新能源汽车。但在看来,发展新能源汽车固然重要,但并不是全部,关键是买了车还要用,这样一来“油+路”更不可少。

现实情况是,三大关系中,油品是理得*顺的一项。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到2015年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销售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实施情况良好,包括东莞在内的多个省内地级市今年7月份已经全面启用国五油品。虽然油品上市以来出现了针对动力方面的质疑,但在环保方面所起的正面作用及不升反降的油品价格还是让人用得十分心安。

对道路方面,东莞在改善交通管理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日前市区内包括翠峰路-迎宾路路口在内的三个拥堵路口完成整*。整*过后,路口通行能力提升一半。明年环城路莞长立交东莞市第一中学路段、光明学校路段等路段堵塞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

唯一让人一直看不到前景的是新能源汽车**方面。虽然东莞年内陆续有诸如新能源车产业技术联盟等大动作,但相对于巨大的市场空间,东莞市面上的新能源汽车几乎难觅踪影,距离广东省给东莞布置的到2015年底**完成2600辆的任务也是相差一大截。除了油补,车价还有配套设备,都是拦在新能源汽车面前的三道坎。这些坎迈不过去,失去了重点一环的铁三角一击则碎。

“免停车费”魅力不可小觑

黎秀敏

还剩两个月,2014年即将画上句号。如果盘点这一年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铁定是炙手可热的关键词。相比前几年,2014年当之无愧被业内称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元年”。从年初至今,各种利好信息接踵而至,密集**的新能源车利好政策引发今年新能源车产销“井喷”,特别是从9月起免征车辆购置税等政策的实施,更让新能源汽车产销在中国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如果说之前针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仅局限在购车环节,尚不能更好调动市民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那么“免路桥费、停车费”就是全方位调动起老百姓购买新能源车的热情了。

山西太原为鼓励居民购置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在公共停车场视情况减免停车费,道路内停车泊位免收2小时停车费。考虑到充电、续航问题,普通新能源汽车车主长途出行需求并不多,但免掉停车费还是有一定诱惑的,因为普通车主每个月停车费一般在200-500元之间。但也不能想得太乐观,从山西太原的案例来看,其他城市更多可能是减免公共停车场所的费用。

公共停车场包括咪表、换乘、非建筑物配套及内街内巷停车场,减免公共停车场所的费用对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消费者刺激更大。以广州为例,从今年8月1日起,路内咪表、商业配套停车场*高收费从10元/小时涨到16元/小时,涨价60%,若使用新能源汽车后,这方面的费用可以免掉不少,加上在广州购买新能源汽车不用参与摇号或高价买牌,如此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有了国家的政策垂爱,车企也纷纷推出更多相关产品,消费者无疑有了更多的选择,加上*近两三年,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马路上奔跑的新能源车会越来越多,身边朋友用上新能源汽车也不再是“空中楼阁”。

执行才是硬道理

何羽

12部委为推进机动车污染综合防*而**的《方案》吸睛点并不少,“车”方面,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大力**新能源汽车;“油”方面,要求2015年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油;“路”方面,则是加强城市交通管理,积极**无轨电车。但在笔者看来,关注点*高的莫过于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两大措施———逐步研究制定减免过路过桥费、免费停车等政策;所有新建、改建和扩建停车场必须配套建设充电设施。

此前政府在**普及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政策并不少,包括政府公务用车、公共交通工具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且免购置税新政、在限购城市上牌不受限,并多次绘制新能源汽车**普及蓝图,甚至给各城市布置了具体的任务量,奈何现实很骨感,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普及成效尚可,在私人领域的应用却寥寥无几。

新能源汽车之所以推而不广,主要受续航里程、价格、基础设施、服务配套等多个因素制约,其中价格和基础设施是*大阻力。

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动力汽车,而国家2012年6月颁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这三种类型都离不开一个“电”字,也就是说都必须搭载电池,而电池惊人的重量和高昂的成本注定了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价格要比普通汽车高出许多。

充电设施的缺失是掣肘新能源汽车走进百姓家庭的另一大难点。东莞目前已建成和正在建的充电亭都只为纯电动中巴服务,私人要给新能源汽车充电还得靠自己。但充电桩的安装却是个难题,连IT行业出身的东莞首位特斯拉车主在安装充电桩时都颇费一番功夫。

《方案》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减免过路过桥费、免费停车等政策,并且所有新建、改建和扩建停车场必须配套建设充电设施,都在为新能源汽车普及之路清扫两个*大的障碍出力,尤其是停车场必须配套建设充电设施,看起来真的很美!不过,鉴于政府此前**的不少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消费者对此《方案》执行效果的期待值也难免打了折扣,毕竟说得再天花乱坠也没用,执行才是硬道理。

[微评]

@市场时代:支持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的研发,只有新能源越多,雾霾才有可能减轻,比如E150EV,纯电动,不消耗燃油,不排放尾气,而且用车成本极低。只有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雾霾污染才有可能缓解。

@梦阑珊1983:应该增加交通的整顿力度,对不文明的开车行为加大惩罚。我们的路那么宽,要是大伙都遵守秩序就不会堵。

@心晴coolgirl:为了减少庞大的汽车大军造成的空气污染,可以开发电力汽车,国外就有太阳能电池驱动的电力汽车,没有燃料和尾气,绿色出行!

@职业不靠谱:支持但不现实。

@百胜天龙:*理是非常必要的,可是不要把它当作空气净化等问题的罪魁祸首。好事一点点做,才能一点点把祸害的地球找回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