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蚊治蚊防登革热 中山大学研发取得突破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携带沃尔巴克氏体的雄蚊与非携带沃尔巴克氏体雌蚊交配,所产的卵不能发育。因此,通过大量释放携带沃尔巴克氏体的雄蚊,可以使蚊子种群数量降低,至不足以引起登革热流行。这便是“以蚊*蚊”的基本原理。中山大学奚志勇教授团队研发了沃尔巴克氏体控制蚊媒的技术,能让沃尔巴克氏体如同“疫苗”一样阻隔病毒。

  今年广东登革热流行情况严峻,病例数已超历史病例数总和。由于缺乏**抗登革热病毒药物,及无有效的疫苗,预防登革热的手段仍以控制传播媒介白蚊伊蚊为主。

  中山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热带病虫媒控制联合研究中心奚志勇教授团队从果蝇、伊蚊和库蚊体内提取沃尔巴克氏体,并成功将其导入到登革热媒介白蚊伊蚊体内,建立稳定的携带新型沃尔巴克氏体的蚊株。携带沃尔巴克氏体的雄蚊与非携带沃尔巴克氏体雌蚊交配所产的卵不能发育。因此,通过大量释放携带沃尔巴克氏体的雄蚊,可以使蚊子种群数量降低至不足以引起登革热流行。

  研究还发现,沃尔巴克氏体在蚊媒体内能对多种人类病原体(如登革热病毒、黄热病毒和疟原虫等)产生抗性,沃尔巴克氏体就如同“疫苗”一样阻隔了病毒,使病毒无法在蚊媒体内发展和传播。

  2014年起*******与奚志勇教授团队、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合作关系,目标是将沃尔巴克氏体技术发展为世界卫生组织向各国**的防控登革热的常规手段。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