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党掌控国会两院“一统天下” 民主党遭50年来惨败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11月4日,将成为美国参议院多数党**的共和党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与妻子赵小兰向选民招手。CFP供图

  加州**党籍众议员刘云平。  C FP供图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共和党在4日举行的中期选举中继续扩大在众议院的优势,并从**党手中夺得至少7个参议院议席,自2006年以来*次取得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将给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余下两年任期的执政带来更严重挑战。

  夺走7州议席 权力天平再倾斜

  在这场被美国媒体称为共和党全面获胜的选举中,共和党至少已从**党手中拿下西弗吉尼亚州、蒙大拿州、南达科他州、阿肯色州、艾奥瓦州、科罗拉多州和北卡罗来纳州的7个参议院议席,而**党没有从共和党手中夺走任何参议院议席。

  ***报道,这一结果**共和党获得至少52个议席,获得参议院多数党地位,从而控制参议院;同时,已是众议院多数党的共和党在众议院改选中进一步扩大优势,所获得议席占比有望接近历史*高水平。

  “(选民)渴望一个新的**层,”连任联邦参议员的少数党(共和党)**米奇·麦康奈尔说,“他们需要一个带来希望的理由。”

  现任参议院多数党(**党)**哈里·里德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祝贺麦康奈尔“升级”为多数党**,并表示希望与共和党展开更多合作。

  “选民的信息明确:他们希望我们一道努力,”里德说,“我期待和麦康奈尔参议员合作,为中产阶级做事。”

  选情明显不利 奥巴马坦言“糟糕”

  总统奥巴马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此次中期选举中有关参议院席位的选情明显有利于共和党,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在任总统所属党派面临的*糟糕局面。

  “这次选举中,这些可能是自(前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期以来,**党成绩*糟糕的州,”奥巴马说,“(这次选举涉及的)不少州选情都有利于共和党。”

  1958年,时任总统艾森豪威尔所属的共和党对**党输掉10个参议院席位,遭遇惨败。

  对于一些州选情胶着的局面,奥巴马认为,这反映出选民“总体上对政府感到不满”,“他们知道情况比6年前有所好转,但没有看到所期望看到的**、共和两党的合作。两极化情况更加严重。”

  为展示对共和党的诚意,白宫当天晚些时候宣布,奥巴马已经邀请**、共和两党在参众两院的**人7日在白宫会晤。

  新华社特稿

  人物

  新晋参院多数党**麦康奈尔与妻赵小兰:

  国会权力“夫妻档”

   美国共和党参议院少数党**米奇·麦康奈尔顺利连任,将成为参议院多数党**。麦康奈尔和华裔妻子、前劳工部长赵小兰在共和党内影响力甚高,料将成为国会极具权力的“夫妻档”。

  麦康奈尔1985年进入国会,历经里根、布什父子、克林顿与奥巴马5位总统,是共和党内*有影响力的人物。

  现年61岁的赵小兰是小布什执政时期的劳工部长,离开公职后在共和党内仍相当活跃。罗姆尼2012年参选总统时,赵小兰曾任竞选总部亚太族裔社群总干事,麦康奈尔6度竞选连任,她也积极助选。

  麦康奈尔的财富曾经是选战焦点,不过他澄清,财产增加来自继承赵小兰家族资产,不是他个人所有。

  美国共和党重掌国会参众两院,麦康奈尔将再次担任参议院多数党**。麦康奈尔夫妇势将成为国会及共和党内的权力组合。 中新网

  关注

  华裔“新移民”进入美国会众议院

  刘云平当选使华人议员增至3人

  美国4日改选国会,在加利福尼州代表**党参选的众议员候选人刘云平以明显优势当选,成为*名进入国会的华裔“新移民”。

  现任众议员赵美心和孟昭文顺利连任,刘云平当选使华裔众议员增加至3人。

  截至当地时间5日凌晨1时,接近50 %的选票统计完毕,刘云平获得58.1%的选票,胜券在握。他4日晚就与妻子詹碧琪、两个儿子及其他亲人参加庆祝晚会。

  刘云平说,当选后,他将致力于促进国会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他将与赵美心、孟昭文一同促进少数族裔的利益。他曾两次随加州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认为中美合作对21世纪而言“必不可少”。

  刘云平1969年3月出生在中国台湾,3岁时随父母移民美国。因为没有钱,父母只能在跳蚤市场做生意谋生,后来才在商场开店。刘云平从小成绩出色,先后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和乔治城大学,毕业后在美国空军服役4年,曾在海外服役。步入政坛后,他先后当选加州众议员和参议员。 胡若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