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谈]大规模禁售活禽,前途难卜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广东人,今后或跟白切鸡说byebye?从明年1月1日起,省内将有更多城市难觅活鸡踪影。广东省食安办主任、省食药监局局长段宇飞日前透露,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广东将正式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活禽禁售或限售管理办法,或涉及珠三角各地级以上市城区和具备条件的人口稠密地级市城区(昨日《南方都市报》)。

所谓“前期试点”,是指广州市今年5月开始的生鲜鸡试点,然而半年多过去,效果并不理想。一来是执法不严,有人违规售卖活鸡。曾有城中媒体暗访试点区之一广州荔湾宝华市场,违规私宰鸡档开到成行成市,一片欣欣向荣。违规摆卖发达,**经营受损,不当竞争对冰鲜鸡档不公平,政策公信力何在?二是供应链不畅,冰鲜鸡价格**不下,鸡贩生意难做。第三是本地消费者口味难改,而舌尖经济力量无穷。广州不让卖,限制不了街坊去南番顺买。既然是shopping,当然讲究又平又靓,你现在硬推又贵又不好吃,要小民接受,臣妾做不到咯。

广州遇到的问题,其他城市同样会遇到。在广州试点仅半年,且效果不彰的情况下,“推鲜”要做到全省、全珠三角“一盘棋”,难度可想而知。从国内外已有经验看,欧美国家从活禽消费过渡到**冰鲜和熟食制品,花了大约60年,香港因禽流感原因,1997年至今5次扑杀全港活家禽,花费10多年改变行业生态与消费者习惯,但至今也未**停售活鸡。而从广州推出冰鲜鸡试点政策后的网络**看,有近1/3的网友持反对意见,认为存在易垄断、难以分辨肉质保持口感等问题。但同时,又有近半数网友期待冰鲜鸡有助于预防禽流感,态度呈现两极。

又要好味,又要好命,此事恐怕古难全。至今为止,“人鸡分隔”是**上*认可处理经活禽鸟传染禽流感的方法。为了平衡食品安全与社会需求、市民饮食文化甚至拜神传统,香港、澳门两地都未采取“一刀切”的办法,而是更多运用经济杠杆、加强行业管理等办法,逐步萎缩活禽市场。比如,因存栏、宰杀和检疫成本高企,香港市场上活鸡价格常常是冰鲜鸡的数倍,“荷包”事大,让冰鲜鸡逐渐成为香港家庭饭桌上的主力。同时,港府提高养鸡场饲养门槛,为退出活禽养殖批发的鸡农和商人提供高达上**港元的***退市补贴,多管齐下,收效显著。

反观广州的冰鲜鸡试点,如何严管私宰行为?鸡场鸡贩能否拿到“转卖”补贴?如何引进更多供应商加强竞争降低成本?如何鼓励研究机构改进鸡肉保鲜技术和口味?这些问题至今悬而未决。扩大试点之后,冰鲜鸡能否在光鸡、毛鸡的“不当”竞争下杀出重围,还真是一个未知数。□果冻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