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胶囊公寓不合法 不如教它如何合法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后窗视点    

□谭希莹(南方都市报)

前天,公安部门明确表态胶囊公寓不合法。作为*早发现并报道珠江新城出现胶囊公寓的之一,我追踪胶囊公寓报道至今仍感到遗憾的是,从来没有一个系统的标准,教想做胶囊公寓生意的营商者如何做到“合法化”。

今年5月,我们联系上在珠江新城经营胶囊公寓的**,公寓才经营不到3个月,**是一位中青年男子,他曾经在体育东路一座知名的住改商大厦经营过胶囊公寓,经营不久就被相关部门要求拆除,他同时被行政拘留。他接受我们的采访,是希望帮忙打听一下,如何可以领到合法证照来经营胶囊公寓。

报道刊登后两天,公安部门以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为理由,上门要求这位**自拆整改,未提及“不合法”,也没有告知应该如何整改才符合标准。**因为有过被行政拘留的经历,不敢回到公寓。

我们理解,胶囊公寓可能会增大*安难度。但毫无疑问,通过采访住客,我发现,这个城市对胶囊公寓有需求。让消防不达标的胶囊公寓消失并不是我们报道的初衷,假如它不合法,我们希望知道它不合法的理由,以及探讨它如何能够合法化。

5月报道刊出后连日来,我们一直在追问公安部门、工商部门及出租屋管理中心。是否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认定胶囊公寓不合法存在?是否有一套消防标准,而胶囊公寓按标准整改便能合法经营?胶囊公寓究竟应按出租屋还是旅馆领牌?

当时,工商部门的答复是:只要公安部门通过消防等审核,原则上是可以领取营业执照经营;而出租屋管理中心的答复是,还在研究中。至于公安部门的答复,根本没有直面合法的“消防标准”问题。

在还没有明确“合法性”之前,初生的胶囊公寓就被以行政手段叫停,说是整改,如何整改,却没有给出标准。

直到今年8月,《广州市群租房整*工作方案》下发,限定人均居住面积低于5平方米、日租、时租、房内设置住人阁楼和3层以上床位的出租屋等五类情况均被定性为“群租房”,将被整*。

这意味着如果要经营“时租”及“日租”式的胶囊旅馆,“出租屋”身份将不被允许。那么问题来了:若是胶囊公寓在商业楼宇经营,城市胶囊公寓的消防标准又准备好了吗?

胶囊公寓这样有需求的城市新生事物,被叫停在法律法规制定前,在仍没有明确规定它不合法的时候,我们有此疑问,顺序对的吗?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