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头重金属多,不能吃?太夸张了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海鲜河鲜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在市场中很受欢迎,其安全质量问题因此备受关注。CFP供图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鱼因其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而作为日常食疗进补的上佳选择。关于鱼,坊间流传着各种说法,如便宜的带鱼是人工养殖的,太活跃的鱼千万不能买,因为鱼贩加了致癌的催化剂,买回的鱼头不能吃,因为容易重金属超标……这些说法是否正确?请来业内人士进行一一解答。

说法一

卖相好的带鱼是人工养殖的

去菜市场买带鱼时,会有鱼贩告知,个大体宽肉厚、卖相好的带鱼是人工养殖的,其肉质粗且松散,口感差,价格便宜。而个头细窄、卖相差的带鱼是野生的,口感细腻有嚼头,相比之下价格贵。曾有网络红人宣称“舟山带鱼养殖场滞销,当地无数养殖农户面临破产”。

真相

带鱼都是野生的,有很多细分品种

果壳达人、渔业研究人员、动物学博士DRY称,带鱼科在中国至少包括窄颅带鱼属(Tentoriceps)、沙带鱼属(Lepturacanthus)、小带鱼属(Eupleurogrammus)和带鱼属(Trichiurus)等四属;即使带鱼属内也至少包括带鱼(T.haumela即我们常吃的带鱼)、短带鱼(T.brevis)和南海带鱼(T.nanhaiensis)三种。这些带鱼科鱼类外表都呈银白色的条带状,不同种类间只有细微的差别。比如南海带鱼和带鱼之间的差别需从额骨骨化程度上来分辨,没有大量细致工作和出色的观察力是难以把握到的。

在中国,狭义上的带鱼(T.brevis)*适合国人口味,受到广泛欢迎,但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其他种类的“带鱼”也被当做带鱼销售,以填补市场空缺。但这些“带鱼”的口味与传统餐桌上的带鱼有所差别。商贩出于方便解释,称口味差别是由养殖造成的。

带鱼和大黄鱼、小黄鱼、墨鱼并称为中国四大渔业,它们曾经资源丰富,适于捕捞开发,是我国的重要食物来源,因此又被称作“四大家产”。自上世纪末以来,“四大家产”都经历了严重的过度捕捞,小黄鱼和墨鱼资源衰退,大黄鱼资源已近枯竭。但带鱼不一样,至今产量都很高。《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东海区(包括浙江、江苏、福建及上海“三省一市”)产量为69.96万吨。根据国家***的《2011年农业发展状况》,2011年全中国的羊肉产量,也就393万吨。因此,产量如此高的带鱼,**可以捕捞获取,没有必要进行人工养殖。

另外,沿海人工养殖环境不具备带鱼主要栖息地的深层高水压等环境条件,因而带鱼在养殖环境中不易存活。带鱼是肉食性动物,捕食习性凶猛,达到商业化养殖所需的密度是很困难的。而且,带鱼对幼鱼的同类残食行为也较强烈,因此进行人工繁殖也是十分困难的。试想想,即使可以养殖,成本投入需要多大?要预留多么*大的空间呢?

综上所述,美味可口的带鱼**依赖海洋渔业,并无带鱼养殖产业支撑。

说法二

鱼头更易吸收河中重金属故不能吃

某电视台栏目称,和鱼身相比,鱼头更容易吸收河流中的重金属,比如汞。海产品特别是鱼虾体内的重金属物质80%都沉积在头部。现在很多江河污染严重,据说被污染区域打捞上来的鱼虾,其头部重金属含量达到正常标准的130倍。所以尽量不要吃鱼头和虾头了。

真相

其实鱼肉总污染物摄入量比鱼头高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会员云无心称,鱼肉中的污染物平均含量确实比鱼头低一些,但是鱼肉的总量却比鱼头部分的肉多得多,总的污染物摄入量肯定比鱼头大,所以如果真是污染区捞出来的鱼,整条都不能吃。

说法三

让鱼虾生猛的药是致癌催化剂

去菜场买鱼,结果看到惊人一幕,摊贩往大水盆内加入一种白色粉末,迅速用手搅拌,一会功夫白色粉末就溶解了,将半死不活的鱼虾倒入其中,没想到,鱼虾一会儿就活蹦乱跳开,仿佛这些鱼都是才从河中捕回来的。据说,所加入的是一种能够致癌的催化剂,俗称鱼浮灵,也对智力有影响。

真相

鱼浮灵本身没问题,若用工业级原料或有害

据DRY介绍,鱼浮灵是一类给氧剂的统称,其主要成分一般为过氧化钙(CaO2)或过氧碳酸钠(2Na2CO3O3H2O2)。这些物质可以显著增加水中的氧含量,被广泛应用于缺氧池塘急救与鲜活水产品运输。

鱼浮灵的供氧原理相当简单,从它的俗名“固体双氧水”中就可见一斑。双氧水是过氧化氢(H2O2)的俗称,在中学课堂上我们就知道双氧水很容易分解为水和氧气。不小心磕破皮的时候,医生会用双氧水来给伤口消毒,可以明显地看到伤口处会冒出来一些泡泡。这就是氧气。

鱼浮灵的主要成分过氧化钙和过氧碳酸纳在水中容易被水解为双氧水、碳酸钠或氢氧化钙。在这些水解产物中,碳酸钠和氢氧化钙会导致水中pH值上升。而双氧水在碱性条件下,更容易释放氧气,从而提高水体的溶解氧。将鱼浮灵撒入养殖池或者活水产品运输水槽后,能迅速为鱼虾提供呼吸所必须的溶解氧,从而延长它们的生命,因为缺氧而萎靡的鱼虾也会因此活跃起来。

从鱼浮灵的成分和供氧原理来看,鱼浮灵本身在使用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含有的钠离子和钙离子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想想我们吃的盐和钙片)。低浓度的双氧水甚至被牙医用来为患者做口腔清洁,*后只需要用清水漱口就可以了,**不影响患者的健康。而且双氧水会很快地分解为水和氧气,也不会留下其他影响鱼虾以及消费者健康的成分。尽管鱼浮灵会将水体变为弱碱性,但不会对鱼虾和消费者带来明显的影响。

有说法称鱼浮灵会使水体中的砷和铅严重超标,会对消费者的健康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从理论上来说,这种说法有点危言耸听。但是我们不能排除的一点是,有些不法商贩可能会使用工业级纯度的原料生产出来的过氧化钙或过氧碳酸钠来替代作为鱼药的鱼浮灵。在这种情况下的确可能有引入重金属等有害成分的风险。

过氧碳酸钠和过氧化钙的生产工艺有很多,但是大多数是由双氧水与钠或钙的碳酸盐或氧化物反应。钙盐和钙的氧化物往往是由石灰石作为原料制得,如果纯度不够,的确可能残留部分重金属。而纯度较低的工业双氧水也可能含有重金属或砷杂质。因此,为了对消费者负责,对鱼药的生产和使用的监管需要大力加强。既要**市场上销售的鱼药是合格的,又要**鲜活水产品的运输和销售中使用不合格甚至是工业级纯度的鱼药。

**关注《说真的》,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云生活”

采写:杨婷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