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约谈地方政府 意味着什么?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任何记录显示被约谈过的地方**在升迁上有受到影响的。“约谈”并未成为职业“污点”,记录到官员的考评中。

●一位**官员告诉,地方不怕“约谈”,有点害怕的是“限批”,因为一旦“限批”,就意味着新上项目进度会受阻。然而即便是“限批”,也未必就是雷打不动的限制。

2014年11月4日,环境保护部约谈了安阳市的主要**同志,并且将“约谈”一事连续两天挂在了环保部官网*页的“今日头条”栏目中。

据了解,安阳市一直以来空气污染严重,华北督查中心督查了多次仍然没有整改的动静。在约谈前的11月2日,环保部督导组就已经进驻安阳,11月3日,安阳市的主要**在会上痛斥污染企业,并宣布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就在这一晚,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刘长根抵达安阳,准备次日代表环保部找安阳市市长马林清谈话。

11月4日,在“约谈会”上,刘长根通报:2013年安阳市环境空气质量在河南省18个地市中排名第17位;2014年前9个月,安阳市PM10浓度146μg/m3,明显高于河南省平均水平,是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差的城市之一。从多次督查情况看,安阳市大气污染防*工作力度不够,部分地区大气污染情况十分突出,大气*理综合督查整改落实不够到位,等等。

对于这些问题,安阳市**被要求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力做好后续整改工作,有关整改方案要在15个工作日内上报环境保护部,并抄报河南省**。

同时要求安阳市**,一要切实提高对大气污染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大气污染*理当成调结构、转方式的有力抓手。二要切实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环保监管,对鑫磊集团诚宇焦化有限公司、河南利源焦化有限公司、华诚特钢有限公司等企业违法排污问题要依法严肃处理;对全市范围内钢铁、焦化、铁合金、石墨碳素、铸造、水泥等重污染行业开展环境大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应坚决处理到位。三要全面推动大气污染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成2014年1.22万辆黄标车及老旧车辆的淘汰任务。四要按照大气污染防*行动计划的基本要求,加强各类污染源管控。五要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工作;要以本次约谈为契机,不断加强环境执法,强化日常监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排污行为,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安阳市长马林清表示诚恳接受环境保护部批评和约谈,并表示要深刻反省、痛定思痛、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空气质量保障,坚决推进全面整改落实,真正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职责,变压力为动力,多措并举,标本兼*,坚决打一场大气污染*理攻坚战……

查阅环保部官方的通报记录,此前公开宣布“约谈”的情况并不多见。2014年,被挂上环保部网站通报全国的约谈对象只有两家,一家是安阳,另一家是今年9月被约谈的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市被约谈的原因不是空气,而是水,污水的减排目标责任书上规定的项目没有完成,而且一拖再拖,情节比较严重,因此也被点名约谈。

被约谈后有何影响?

部分人称“重重拿起,轻轻放下”

1.约谈不算惩罚措施

查阅环保部历来的政策、法规、指导意见,都没有对“约谈”的依据、方法等进行过清晰的界定。所以严格说来,它还不算是一种正式的行政手段,更算不上惩罚措施。约谈,通常都是发生在“限批”等实质性举措之前。

2.约谈的对象是地方**

据环保部相关官员介绍,环保部约谈地方**,通常都是地方**有违反国务院相关要求的情形,约谈的对象都是地级市的市长或者分管环保的副市长。

3.哪些情形可能会被约谈?

据统计,从2011年到2014年,环保部至少有4位部**在多个场合表态,要对减排任务没有完成的、固废处理滞后的、大气污染防*目标责任书内容未落实的、饮用水源安全未保障好的、农村面源污染严重的,还有各种专项检查不过关的地方**主管**进行“约谈”。

虽然环保部尚没有以文件形式对“约谈”的依据、方法等进行界定,但是江苏、新疆、山东、青海等省区已制定了“约谈办法”。

江苏省环保厅于今年10月出台办法,明确了约谈的范围、程序和要求。对未完成或难以完成污染物总量减排、大气、水、土壤污染防*和危险废物管理等环保目标任务的11种情形,经环境保护部或省环保厅现场核查都可以对市、县(市、区)**负责人进行约谈。

4.连云港、三门峡也被约谈过

2014年以前,环保部都没有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通告过约了谁,或者要约谁。今年除了安阳和衡阳,环保部相关司局在2014年上半年查减排数字时,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为抓手,检查各地的减排任务是否完成。这期间,约谈了连云港、三门峡等市的主管**。

此前,广西、河北也有一些城市因为同样的原因被约谈并限期整改,地方**自己在各种会议纪要整改计划中透露了相关细节。

5.约谈进行时,大家都“谈”些什么?

一位地方环保官员告诉,以往环保部的“约谈”,大凡都是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的项目没有落实,或者是污染问题被督办了一直没有解决这类的情况。这其中,任务没有完成而被约谈的情况比较多。

以这类约谈为例,依据此前公开的约谈记录,环保部通常是先通报该市污染减排工作有关情况,指出哪些工程(比如污水处理厂)承诺了要完成而迟迟没有完成。然后,再要求该市主要**“认清形势、明确目标、限期整改”。而该市主要**通常都会表示:“深刻反省、吸取教训……”

6.后续效果大都不“显著”

4日,群发数条短信,向曾因环境问题有过“约谈”经验,或者有过直观感受的人询问“约谈”的效果。同时,也对之前被约谈过的一些城市进行搜索,查找下文。

有人说:“重重拿起,轻轻放下。”有人打回一个笑脸符号:“没有什么影响……”

有人描述:“约谈———地方**召开会议———**讲话———发文件———部署专项*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关键是,一个地方产业结构的沉疴,*理基础的薄弱,往往并不是说改马上就能改的。”一位地方官员解释。所以,约谈的后续效果大都不是那么的“显著”。

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任何记录显示被约谈过的地方**在升迁上有受到影响的。“约谈”并未成为职业“污点”,记录到官员的考评中。

一位**官员告诉,地方不怕“约谈”,有点害怕的是“限批”,因为一旦“限批”,就意味着新上项目进度会受阻。然而即便是“限批”,也未必就是雷打不动的限制。

“限批”、“督办”都未必够强硬,更何况是君子动口不动手的“约谈”呢?

这样的话,还需要“约谈”吗?“还约吧,”一位地方环保官员说,“终归能给**施加一点面子上的压力。”

“约”谁“谈”?

地方**主管**

如地级市的市长、分管环保的副市长

为什么“谈”?

●减排任务没有完成

●固废处理滞后

●大气污染防*目标责任书内容未落实

●饮用水源安全未保障好

●农村面源污染严重

●各种专项检查不过关

谁被“约谈”过?

●除了官网公布的安阳和衡阳

●连云港、三门峡也因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原因被约谈过

●广西、河北也有一些城市因为同样的原因被约谈并限期整改

“谈”什么?

以任务没有完成而被约谈为例:

●通常是先通报该市污染减排工作有关情况,指出哪些工程进度没有完成

●然后再要求该市主要**“认清形势、明确目标、限期整改”

●被约谈的市**一般会表示:“深刻反省、吸取教训、壮士断腕……”

谈完了,然后呢?

约谈的效果大都不是那么的显著

但“终归能施加一点面子上的压力”

刘伊曼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