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读书月推26项主题活动这里有“骑行+阅读”的读书新方式,听完讲座还要集齐印章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30名骑友成为讲座*特别的听众。

“文化闹钟”又响起了。11月2日,光明新区第十五届深圳读书月系列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新区图书馆精心策划推出26项活动,各办事处图书馆、社区图书室也向读者开放。

阅读故事专场讲座受市民追捧

11月2日,由光明新区公共事业局主办、光明新区图书馆承办的“光明大讲堂”以“我的阅读故事”为主题,安排5场讲座,从11月2日起,逢周日下午3点,每周一期,通过嘉宾讲座、对谈、现场演绎等多种方式,内容囊括阅读主题的各个方面。

*场讲座来自深圳读书月组委会主任尹昌龙博士,他从阅读对于城市文化品格的涵养方面,结合个人亲身经历和体验为读者讲述阅读对于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的影响。后面讲座还有深圳后院读书会会长王绍培讲“阅读的三种精神:闲暇·解放·游戏”,文化学者胡野秋的《我的读书生活》,作家南翔谈文学是如何提升人们的生活,以及《说文解字———中华经典古诗文公益课堂》策划人许石林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这5场讲座汇集了深圳本土阅读推广领域*活跃,也*具代表性的人物和话题,他们的阅读故事,即是深圳的阅读故事,也会影响很多普通市民的阅读故事。在采访尹昌龙博士的讲座时发现,现场市民对讲座内容表示出浓烈兴趣,还会根据个人阅读情况在会后进行话题交流。

运动和读书跨界混搭的新体验

本届“光明大讲堂”读书月系列主题活动,在策划中*次将“绿色光明”与“书香光明”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将辖区读书活动与民间户外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光明新区作为国家级绿色生态新城的优势,面向民间户外运动团体推介读书活动,鼓励他们将骑行光明活动与书香光明活动结合起来,享受光明操场、绿地、阳光的同时,走进光明新区图书馆参与读书讲座。

据悉,*期讲座吸引了来自深圳的民间骑行团体“飞鸿骑行”的积极响应。“飞鸿骑行”与光明图书馆以读书月为契机,依托光明大讲堂的活动平台,联合策划和组织了11月2日的“文化骑行”活动,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上半天骑行绿色光明,呼吸光明清新的空气,下半天走进光明大讲堂,倾听城市阅读的故事”。活动收到30名骑友报名,他们身穿骑行衫,成为“光明大讲堂”*特别的听众。

这是“光明大讲堂”*次尝试利用地区独特的自然资源,通过“骑行+阅读”的模式将阅读推广的触角延伸到新区游客当中。

*创记录册,鼓励集齐讲座**

了解到,“光明大讲堂”是光明新区公共事业局、光明新区图书馆面向辖区市民举办的公益性文化讲座品牌。从策划到实施,处处体现人性化的关怀,体现对群众满意与否的关注。

据介绍,“光明大讲堂·我的阅读故事”系列*次为每一位参与读者定制了《光明大讲堂学习记录册》(以下简称记录册),记录册将发放给每一位到场参与活动的读者,用以记录每一期讲座的相关信息,包括讲座名称、时间、主讲人、学习心得等,参加一次讲座主办方就会为读者盖一枚**,以作为其参与学习的表彰和留念。读者集齐一定数量的**即可获得光明图书馆的相关嘉奖,并以此为依据作为光明新区年度读者的遴选标准之一。

同时“光明大讲堂”现场向读者发放《光明大讲堂读者满意度调查表》,邀请读者为讲题、主讲人、讲座内容打分。此外,还请读者填写自己喜欢的嘉宾、讲题及希望举办的活动,以调整和评估活动的策划和实施的效果。

主官有话说

让读书成为光明人

*具魅力的生活方式

光明新区公共事业局副局长包小红

11月是深圳*美的季节,是深圳*适合读书的季节。这一届读书月活动,光明新区紧紧围绕接力民族精神,推出了书香光明系列活动,我们精心策划了26项主题系列活动,突出让读书成为光明人*具魅力的生活方式之一,这其中包括名家学人汇集的传播阅读精神的阅读大讲堂,以及图书交换活动,还有包括以满足阅读需求的惠民阅读、服务进社区活动,以及体现儿童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活动。

可以这样说,对于个人来说,读书会让人变得更加有智慧,读书也给人带来快乐,对于一个城市来说,读书会让这个城市更加有内涵。光明新区还是一个年轻的新区,阅读的风气还需要阅读推广者不断努力,以及广大市民的积极的参与。

采写/摄影:光明通韩志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