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iPad就骗走孩子?家长陪孩子时不能马大哈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佛山市公安部门日前在公园开展了一次青少年防拐体验活动,结果让众家长感到不安。活动中,5名女性假扮“人贩子”通过给孩子玩iPad、请求帮忙照相、参加飞机比赛等“伎俩”,从8个孩子中“拐走”7个。

儿童被拐案高发,深圳家长的警惕心提高了吗?上周末,在福田部分小区和公园采访发现,仍有不少幼童在无家长陪同的情况下*自玩耍,还有部分家长在陪护孩子过程中只顾低头玩手机,全然不知孩子已离开自己视线。

看护小孩时不少家长低头玩手机

民调中心和大粤网近期就防拐话题开展了一项问卷调查,1002位受访者当中,过半人认为公园、小区广场和上放学的路上是儿童被拐高发场所,其次是动物园、游乐场、*车站和商超。家长监护不到位和人贩子拐骗手段多样被认为是儿童被拐的主要原因。

上周六傍晚6点左右,福田莲花北小区的儿童游乐园里聚满了孩子,小的不到2岁,大的有五六岁。注意到,孩子们追逐着玩滑滑梯的过程中,家长们虽然都在园内不远处看护,但思想开小差的“马大哈”家长大有人在。

其中,有两名男家长从始至终只顾低头玩手机游戏,另几名女家长则围坐在一起聊八卦、拉家常。当询问是否担心孩子被拐时,几名女家长均表示“我们在这住了很多年,从未听说有小孩在小区被拐”。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距离儿童游乐园不远的中心广场和叶与实广场。

据该小区管理处一位保安员介绍,小区虽未发生儿童被拐案件,但因家长粗心大意弄丢孩子的事情时有发生。“前不久就有个3岁多的男孩在小区菜市场附近走丢了,事发时小孩的奶奶正与菜贩讨价还价,**不知道贪玩的孙子已经离开她的视线,后来所幸小孩被找到了。”这位保安员称,小区面积比较大,即使路面巡逻的保安员再多,也很难通过肉眼识别出人贩子。

“现如今人贩子拐卖儿童的手段多种多样,防不胜防,家长都应尽到监护责任,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否则一旦出事后悔莫及。”小区保安员表示。

痴迷下棋 丢了儿子

将近10年了,家住福田区新洲祠堂村的出租车司机杨晓青至今还在寻找自己的儿子杨小弟。

悲剧发生在2004年12月19日,这是杨晓青一生中*难忘的日子。当天中午11时许,杨晓青带着两岁两个月的儿子杨小弟在莲塘八巷莲花阁楼下玩,中途有人招呼他下棋,他让儿子在一旁玩,自己下了3盘棋。也就是这个时候,杨小弟不见了。

孩子失踪后,杨晓青和妻子**时间报了案,并查阅了村里的监控录像,证实孩子被两名陌生男子抱上了出租车。10年来,杨晓青随身携带着孩子的照片,一有时机就向客人打听线索,但是杨小弟始终踪影全无。“因为我的疏忽把孩子弄丢了,这些年来我一直很内疚。”杨晓青悔恨地说。

儿童失踪应立即**

采访发现,社会上对于救援被拐儿童、儿童****普遍存在一个误区:误信“24小时后才立案”,错过救援“**时间”。

深圳警方表示,在接到儿童失踪的报案后会立即立案,深圳警方还专门设立了未成年人被拐卖案件的绿色通道,方便**时间调动各方资源寻找儿童下落。警方表示,儿童被拐后,越早**越有利于解救被拐儿童,在案发初期的几个小时里,可以调用各个部门、多种技术手段快速锁定嫌疑人。一旦过了*佳解救时间,很多线索就消失了。

警方话你知

怎样防止儿童被拐?

1.不要让孩子离开你的视线范围;不要将孩子单*留在家中或店铺里。

2.无暇照顾孩子时,把孩子交给可信赖的亲朋好友;如需聘请保姆,请到**保姆介绍机构,保留好保姆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

3.不要让孩子在没有大人看护的情况下跟其他孩子外出玩耍。

4.带孩子外出时,留意四周情况,注意是否有人、车跟随。

5.教孩子**陌生人的饮料、糖果、礼物和搂抱,不跟陌生人走等。

6.儿童外出穿鲜艳衣服,佩戴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教孩子背诵家庭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家庭成员的名字。

7.教会孩子遇事打110电话求助;教会孩子辨认警察、军人、保安等穿制服的人员;教育孩子一旦与父母走失,马上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

采写:福田通叶淑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