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报告公开难在缺乏细节指引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11月4日刘颖发表的《**信息公开有多难》,问出了市民心声。下坪垃圾填埋场恶臭扰民,已经见证管理的失败,而居民将市人居委告上法庭,部门又找不靠谱的借口,还相互“踢皮球”,映射了有关部门不作为、乱作为是何等的顽固,显然不只是认识不够的问题。

没有人天生喜欢被监督,某些**部门更是如此。国家早就**了**信息公开的法令,但像市人居委一句“涉密”,轻飘飘地将**信用、法律信仰挥霍一空,或许*大的弊端在于违规成本过低。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意外,然而哪些事项必须公开,哪些又属“****”,现在规则实在模胡,哪怕引发**的强烈质疑,也鲜有追责机制的启动。看来,多在细节上一一落实规范,在公开格式、信息边界、机密认定、奖惩条例等方面,对信息公开作出清淅而明确的指引,谁都不能随便找理由搪塞,有关部门才有压力和诚意,满足公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

展开来讲,“****”异化为遮羞布,关键的症结在于公开与否的代价**轻微,只能助长某些权力骨子里的傲慢和冷漠。只有严厉追责,把官员的利益和群众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信息的无缝公开才能水到渠成。否则,不公开又能奈我如何,甚至还能避免问题的暴露,主动公开成了自找麻烦,不公开“吃香的喝辣的”,谁愿意当傻瓜呢?袁斗成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