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湾镇连续两年登革热“零发病”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李靖宇“登革热”暴发之下,中山多个镇区陆续出现疫情。不过,从去年开始截止到昨日,神湾依然“零发病”,成为中山**连续两年“零发病”的镇区。

“很多人觉得神湾人口少、面积小,实现登革热‘零发病’存在不少侥幸成分,但我们认为这不是侥幸。”日前,神湾镇镇长陈福兴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当地防控登革热的具体做法。

把防控和创卫结合起来

陈福兴介绍,当地采取把“创卫”和防控登革热有机结合的方式,在“创卫”过程中,神湾投入近1000万元完善环卫设施,新建3座垃圾压缩转运系统,镇中心范围实行全天13小时清扫保洁,辖村内街实行全天8小时清扫保洁;同时还安排专业队伍对河道、池塘水面进行清洁。“举个例子,今年,我们清理各类垃圾跟往期相比就多了2000多吨。”陈福兴说,神湾此前顺利通过创建国家卫生镇验收考核和公示,目前已进入了*后确认阶段。

联防联控是关键

陈福兴介绍,7月8日,中山出现**例输入性病例。但早在此前的5月,神湾就利用登革热夏季流行的规律,全面铺开了防控工作,并坚持以高压态势做好防控。神湾除了完成每月定期4次统一灭蚊消杀的任务,还在每次灭蚊前增加组织一次全镇的翻盘倒罐行动。而疫情进入流行期之后,神湾又加强了对专业消杀队伍和五村一居51名布雷图指数监测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了灭蚊效率,做到指数**可靠。

“原来不少村民敷衍应付,觉得家家户户都要翻盆倒罐,未免有点小题大做。”陈福兴说,针对这样的情况,除了大量发放宣传单让大家认识到危害之外,还安排**机关工作人员与居民一起进行大清洁,“神湾能保持零发病,就是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做到了联防联控。”

加大防控资金投入

尽管神湾一直没有出现病例,但当地已连续多次追加了相关资金,而且已建立了“快发现、快收*”的机制。在神湾,各社区卫生服务站被要求,要对有高热、肌肉痛、头痛、关节痛伴皮疹或面、颈、胸部潮红(即三红征)等症状的病人提高警觉。一旦发现,就立即将病人转到镇医院发热门诊集中*疗,建立起对可疑病例的快发现、快收*机制。在医院方面,则被要求落实24小时网络直报制度。每**午4点,相关部门会逐一检查全镇各医生的门诊日志,发现传染病立即网络直报。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