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合理否 市民来挑刺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头头是道(热点狙击,有头有路)

新闻回放:近日,五桂山办事处公布了去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个别项目超支成倍数增长,如城乡社区事务支出超预算70余倍。五桂山相关部门回应称,支出超预算主要是预算执行期间,因无法预计的政策性支出增加和大部制改革后,事权下放造成的人员及其他费用增加以及拆迁补偿等支出增加造成的。(11月6日中山读本)

市民监督预算开支的用意,并非是从表面上抓住增减做文章。根据工作需要,该增加的还是要增加,该减少的就要减少。但问题是,增加的开支是怎么花的?花得合不合理?尤其是拆迁补偿等增加的支出,容易滋生**,如果暗箱操作,大幅度超出预算就不足为奇。只有让每一项支出都晒得明白,将市民的监督权落到实处,严格监督、严厉问责,才能从根本上挤掉支出的水分。

财政部门不可能对每个中途新增的项目,都熟悉到准确去核准,这部分的经费恰恰是监督的**。请市民来监督,就要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社区群众指手画脚,与**部门一把手面对面“挑刺”“砍价”。预算执行过程接受社会监督,预算执行结果向市民公开。这个过程打破了预算权力过度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的弊端,也从制度上给预算**设置了一个关卡。对于**来说,直接的效益是减少水分节约了财政支出,让资金使用更为合理有效。对于市民来说,参与监督中真切感受到了“纳税人”的权利。

财政预算制作部门在文字上、数字上下功夫,让人看得懂、理解得了是监督前提,要害之处在于数据细化到类、款、项、目、级这五个层次,让市民通过“货比三家”,是否存在报大数?当制度不完善而监督又成为一块短板的时候,再小的权力也有寻租的冲动与可能。建立起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对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都晒个底朝天,才可以有效防范违法违纪行为发生,**财政支出规范化、制度化、合理化。无论部门如何偷龙转凤,也难以从经费预算中捞到油水。●三叶草

[跟帖]

科学的账本更能托起公众期待

预算公开是个规定动作,见证了阳光财政的进步。但从某些部门存在“其它项目”、两个预算账本等现象来看,财政预算不是数字多少衡量,重中之重需要编制的合理与科学,从源头堵截乱花*的空子。事实上却是预算太不严肃,水分太多,以至于某些部门年终“求花*”,天马行空地脱离实际所需想列多少就是多少,监督的功能往往失去效力。科学的财政预算具有防微杜渐功能,有关提升预算专业性,技术操作不是难事,关键是某些部门没有勇气进入“深水区”,理应从完善预算编制体系和制度着手。突击花*年年上演,只具有娱乐性质罢了。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