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本周闭幕24家台山企业参展打自主品牌 现场斩获订单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台山企业参加第116届广交会。台山市科工商务局供图

第116届广交会已在本周闭幕。本届展会,江门共为243家企业参展,分布在34个展区,而台山则有24家企业参展,展位33个。参展企业普遍反映,本届展会客商人数明显减少,现场及展后企业成交订单情况也是分化明显。外贸出口竞争越来越激烈,有台山企业打出“自主品牌”取得不错效果。

参展客商减少台山企业淡定

对于本届广交会的**印象,采访中大部分台企的反映是“客人少了”。台山市信昌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赖经理就表示,“今年公司的生意还是很好,但今年广交会上人来得特别少,更多是老客户之间的洽谈。”广东绿岛风公司黄经理亦表示,本次参展洽谈的客户比较少。

根据广交会官方通报,第116届广交会采购商与会186,104人,来自211个国家(地区),比第115届减少1.07%。各大洲采购商与会人数按比例从高到低依次为:亚洲占54.94%,欧洲占19.88%,美洲占13.89%,非洲占8.08%,大洋洲占3.21%。

一期参展的台企业绿岛风公司主营排风设备、排气、换气扇等。跟展的该公司黄经理表示,本次展会洽谈成交的客户数大概占本届客户总数的3%。“主要是些中小客户,不过意向和下订单情况比上一届要好点,成交额有20多万美金左右。”对于展会人流的减少,黄经理认为符合预期,一方面是登革热的缘故,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欧美市场的复苏还没有达到预期。

信昌塑料赖经理则表示,现在谈生意的渠道比前更多了,广交会到会客商人数减少可以预期。“以前通讯、互联网都不发达,广交会平台就显得特别重要。渠道多了肯定会分流一些客人。”

出口竞争激烈拼研发、品牌

**经济复苏缓慢,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外贸出口也越来越难做。面对竞争激烈局面,台企有的推新品,有的就打出自主品牌。

“现在的外商客户比以前精明多了,以前他们主要通过大陆的中间商、出口中介、贸易公司等等(了解),而现在他们会直接来到大陆找那些厂家(洽谈),会逐一比质量、比价格。”台山机械厂李先生表示,对于广交会参展成交效果,他们已经能以平常心面对。“我们会针对不同国家不同规格、标准设计出不同产品。”

赖经理则表示,信昌塑料的产品主要是直接对接国外客商,很少走中间贸易商的渠道。但今年广交会,亦有多间国内贸易商前来其展位“谈生意”,此外,她还发现甚至有一些贸易商冒充是其客户代理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竞争的激烈。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不少企业开“始转型升级”,在设计研发、自主品牌上着力。绿岛风黄经理表示,本次展出的产品上,公司对产品结构性能进行了创新,主要是节能环保为主,产品申请了****。

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港资企业台山市昌辉玩具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华同样感触很深。早前昌辉玩具出口基本只做OEM代工,去年开始在利润空间压缩、出口难做的情况下,公司打出了自己的玩具品牌“softoys”,用刘海华的话说,“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现在玩具慢慢就转向个性化定制,做这个方向就必须就自己的品牌。”有了自主品牌,刘海华十分担心国内小厂商“山寨”公司的新品。“我们对于新设计、开发的新玩具,都不敢放到宣传画册、网站,因为抄袭的速度太快了。只有等到该产品销售稳定下来才会放上去。”

主营飞盘等EVA体育休闲玩具的昌辉今年参展在三期的体育运动展区,推出的新品也很受客商欢迎。“可以说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刘海华表示,本次公司自主品牌玩具现场就同南非、瑞典等客商签下订单。不过,她表示如果公司的展位申请在二期的“玩具”专区,效果会更好。“我们现在要推品牌,所以前期也申请了二期展位,但没有申请到。我们已经跟商务部门反映协调这个事,希望通过努力明年可以争取到。”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