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老无依”是一种赤裸裸的恶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围观

个人问题  嬉笑怒骂生活态度

新闻回放:东莞今年第二批出租车主班司机公招报名日前结束,东莞把今年下半年到期需要更新的1700多辆出租车司机名额全部拿出来公招,但设定年龄门槛(男性18周岁以上49岁以下)这一做法,却让有着多年经验的老司机面临即将下岗的窘境。(详见11月5日《广州日报》)

公招司机设限有悖情、理、法:一则,被新规排除在外的司机,可谓“夹心饼干”,一般上有老、下有小,是家里的主心骨、顶梁柱,他们丢饭碗,挨饿的可是一家人。二则,超过49岁但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司机不缺胳膊不少腿,晚辈后学能干的事,他们怎么就干不得?

而更重要的是这种做法违法:劳动促进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非特殊行业非特殊岗位,设年龄门槛,不是歧视?

按理说,行业协会乱来,主管部门该拨乱反正,可交通部门一句“招聘工作由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全权负责”就把责任撇了个干净,而“提高自身技能再就业”的建议,更像是“骑马的人不知道走路人的苦”。不错,交通部门可以放权,但不等于不管不问,该承担的监督之责可不能扔在垃圾堆里。

若交管部门放任不管,那劳动部门理当出来“走两步”,毕竟这是职权范围内的分内事。而这次年龄“过关”的司机也要当心了:今天刀子落在他人身上,明天就可能落在自己身上,协会根本就是出租车公司的协会,不是司机的,指望他们维护司机利益,无异于与虎谋皮。开遍出租人未老,风景这边*好?NO,人还没到老,就已经无依无靠,这就是一种**裸的恶。□空山新雨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