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景亮碾碎矿石作画的人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印度印象之圣河》岩彩画。《美食》岩彩画。《破笼鸟》岩彩画。

速写

颜景亮,出生于1974年,广州人,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广东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壁画专业讲师。作品《印度印象》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全国美展广东省展”。作品《寂》参加“东方色彩,中国意象”中国岩彩画大展,并参加《中国岩彩画二十年与当代中国绘画》系列学术研讨会。

岩彩画起源于中国,但*近几年却在日本大放异彩。由于不被市场认可,现在在中国从事岩彩画创作的不超过500人,颜景亮是其中之一。他从古代壁画中汲取灵感,并把西方的绘画语言运用到岩彩画的创作中,使岩彩画这种古老的绘画艺术,具有了*特的艺术风格。

面对面

70后更关注内心更文艺,更理想主义

颜景亮看起来很年轻,当得知他是70后时,还是吃了一惊,“70后更关注内心,更文艺,更传统,更理想主义。80后90后艺术家的感情是外露的,喜欢追求视觉冲击力,我们的感情相对平淡、内敛,不够直接,不够坦率,不擅长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情感。”颜景亮觉得自己的岩彩画也具有70后艺术家的鲜明特征,他刚刚创作了一幅大画,画中有一位长发飘飘的美女和一匹金色的马,“作品的名字还没想好。画这幅画的时候,我正在北京学习,当时特别想家,打电话给老婆,让她发照片给我,她死活不肯,我就去看她的**,发现了一张美丽的小图片。这幅画表达了一种思念,但又不仅仅是思念。有时候,我们为了追求一些东西,也在放弃一些东西。回忆是温存的,零碎的,虚无的,理想可以感受到,但却未必能够触摸得到。我用金色的马、气球、翅膀、女儿喜欢的小魔棒营造出一种幻象,描绘出过去的某些片段。”

创作岩彩画的过程是艰辛的,颜料很贵,小小的一瓶就需要500块*,为了省*,颜景亮经常去长寿路淘一些孔雀石、蓝铜矿的原石,拿回工作室,自己动手研磨,粉碎完以后,还要用筛子一层层过滤,颜景亮的工作室就像是一个生化实验室,里面摆满了瓶瓶罐罐,以及各种研磨工具,“矿石的颜色很艳丽,但又不会像油画颜料那么张扬,它们很淳朴,非常有厚度,有一种由内向外发散出来的美。”有的矿石带有轻微毒性,为了不影响家人的健康,颜景亮把自己关在一所老旧的房子里面,埋头创作,“国内很多画是走量的,水墨画**可以出好几张。岩彩画画一张至少要一个星期,制作的程序也比较复杂,先是裱纸,上板,只有温州皮纸或者进口的麻纸能够承受岩彩这种厚重的颜料,而且单层的不行,必须两到三层。裱完以后还要用蛤粉做底,让纸张拥有墙壁的质感。”岩彩画的调和剂是动物胶,不同颜色石头的比重是不一样的,它们根本不可能融合在一起,所以必须采用叠加的手法去画画,等一种颜色干了以后,再去添加另外一种颜色。颜景亮很享受创作的过程,“不同材质的碰撞产生一种美感,我喜欢利用不用肌理效果来作画。处理点线面的过程,就像是在下一盘棋。”

谈艺录

Q:当初为什么想到要学岩彩画?

A:我2002年开始接触岩彩,**感觉就很惊艳,我的研究生导师陈文光毕业于东京艺大,师从日本画坛***人物之一加山又造先生。我是他回国后带的**批研究生,从那时候开始真正系统地学习岩彩画。我一直试图在传统与现当代之间找到一个转换的桥梁,岩彩起源于中国本土的一个画种,带有神秘的东方气息,又可以跟**接轨,冯远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中国画中能与世界接轨的只有岩彩画。”岩彩画虽然目前还属于边缘画种,但可以看到未来的上升趋势。

Q:学习岩彩画应该要去敦煌那样的地方膜拜吧?

A:我曾经在敦煌呆了两个星期,天天去临摹壁画,还差点挂在那儿。那天晚上我们写生出来已经很晚了,只好搭乘一辆很破的面包车,在回去的路上刹车失灵,根本停不下来,与另外一辆车相撞,跨过护拦,冲向马路对面,我坐在副驾上,竟然一点事儿都没有,从车里面爬出来以后,看到被撞坏的车子和满地的鲜血,才感到后怕。新疆克孜尔也有很多漂亮的壁画,那里是沙漠中的绿洲,雨后的天空很透明,我们**般地看到了双彩虹。库木吐拉石窟不对外开放,也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可以直达,我们包了一辆驴车,赶车的**尔族大叔给我们腌了很多牛肉,让我们带在路上吃。

Q:你从古代壁画中学到了什么?

A:古代壁画经过历史的洗礼,时间的沉淀以后,会变得更加有内涵,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一种升华,把斑驳的感觉与现代的画面融合在一起,这是一种偶然性与必然性的结合,能够让画面更加灵动。

Q:你创作的岩彩画和古人的壁画有什么不同?

A:古代壁画画的都是宗教题材,我画的更多的是人物、静物、风景,我的创作都来源于生活,带有一点点超现实主义和表现主义的风格。

市场行情

颜景亮岩彩画目前的行情是3000-4000元/平方尺,小幅的因为总价不高,也比较好卖。岩彩画在中国还属于小众的、边缘的画种,没有引起市场的足够重视,藏家们也都还处于试水阶段。相对于岩彩画的创作周期和制作成本来说,现在入市的价格都很低。“墙内开花墙外香”也是岩彩画市场的一个怪现象,颜景亮的老师陈文光先生的画在国内很少能够见到,在日本、美国以及中东地区,他的画可以卖到十几二十万/平方尺。

**点评

颜景亮大胆借用岩彩的*特造型与色彩处理,并将艺术的视角转向生活中的人和物,使传统绘画得到了一种新的时代转换。他的画面没有古典绘画的大场景构图,而是转向框式的取景构图,将表现的对象放置于特写的近景描绘。通过对传统媒介的拓展与融合,他找到了自己艺术表现的路径和发展的方向。

———曾伟峰 广州美术学院助理研究员

颜景亮的岩彩画色彩明丽斑斓,手法多样,创作形式多样,在作品中可以看出融合了中国和西方的绘画艺术形式,颜景亮先生在研究和学习传统的岩彩画艺术技艺的同时,并且勇于探索西方的绘画艺术,取其精华,应用到岩彩画这种古老的绘画艺术之中,具有了*有的绘画艺术作品风格,他的作品有着*立完整的色彩体系、逐渐完善的审美标准和“继承与创新、传统与现代”的*具时代意义的艺术思想。

———江山 博宝艺术网评论员

代表作

《印度印象之圣河》

2009年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全国美展广东省展”。

《秋日·和风》

2008年入选“生活·第五届广东省中国画艺术大展‘学术展’”。

《寂》

2010年参加“东方色彩,中国意象”中国岩彩画大展。

《鱼·舞动的光色》

入选“2012大同**壁画双年展”。

采写:许琨

摄影:黄集昊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