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之间再添捷径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南广铁路沿线站点示意图

熊薇袁钢黄江林南广铁路广东段11月8日起开始全线联调联试阶段。线路客货混跑,开通后广州-南宁间客车开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左右。

广西段4月已开通

南广铁路是《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和《国家铁路“十一五”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2008年开工建设。线路西起广西南宁市,至宾阳县黎塘镇后向东延伸,沿西江流域,经广西贵港市、梧州市进入广东云浮市,经肇庆、佛山,进入广州,为双线电气化国家**铁路,设计*高时速250公里。铁路长577.1公里,其中广东境内227.3公里,广西境内349.8公里。今年4月18日南广铁路广西段(南宁至梧州南段)已正式载客运营,而线路全线将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广铁集团称,南广铁路将改变以往广州与南宁之间必须绕行广茂线、茂湛线、黎湛线、湘桂线等4条普速铁路的历史。以往由于绕行线路较长、线路速度不快,过去从广州到南宁乘坐普速*车需13个多小时。南广铁路开通后,广州与南宁之间将实现动车组直达,旅行时间大幅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比普速*车省时10个小时。

相关铁路工作人员称,今日开始的联调联试与试运行不同。不载客,先是采用各种工程车对线路信号等进行测试,之后会将正式运营使用的列车上线磨合。

并非高铁而是客货混跑

南广铁路梧州南至广州南段,共设郁南、南江口、云浮东、肇庆西、肇庆东、三水南、佛山西、广州南等8个车站,其中肇庆西为越行站(一般不办理客运业务),梧州南至三水南为客货共线区段。

虽然以往部分媒体报道中对南广铁路冠之以“客运专线”、“高铁”的称号,但铁路工作人员透露,南广铁路未来将是一条客货混跑的线路,将成为连接珠三角和北部湾乃至东盟*快捷的陆路通道。开通初期是否跑货车目前暂未确定。未来将引出一条货运线路,或经过广州西站通达广州*车站。

此外,桥隧比重高是南广铁路广东段工程建设的一大突出特点。南广铁路梧州南至广州南段线路正线总长约242.3km,其中桥梁长95.197km,占线路总长度的比例为39.29%;隧道长96.896km,占线路总长度的比例为39.99%。桥隧总比重接近全线长度8成。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