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秘密致信哈梅内伊?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伊朗*高**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CFP供图

美国媒体披露,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月秘密致信伊朗*高**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谈及打击****“***国”事宜。

但对于是否与伊朗联手打击“***国”,美方的一些说法似乎存在矛盾。

合作打击“***国”?

《华尔街日报》网站6日报道,奥巴马在上月中旬的这封信中说,美国和伊朗在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国”方面有“共同利益”,但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任何合作”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在本月24日*后期限前达成一项全面协议。

报道没有提供更多细节。信件真实性暂不确定。

美国政府官员没有证实或否认这封信的存在。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6日说,他不能讨论总统和外国领导人之间的私人通信。

欧内斯特重申,美国针对伊朗的政策没有改变。“在‘5+1’的谈判框架下,美国为解决国际社会担忧的伊朗核计划与伊朗举行对话,”他说,“在这些对话间隙,我们至少在两次场合谈及美国……正在实施的打击‘***国’行动。”

美国之前一再说,不会把伊朗签署核协议与合作打击“***国”挂钩。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普萨基说,核谈判与美国和伊朗合作打击“***国”没有关联。“我们认为,这不相关。”普萨基说,“显然,我们知道伊朗担心‘***国’的威胁……但我认为,这不会让我们形成另一种不同的协作。”

或会招致盟友不满

伊朗方面暂时没有就奥巴马致信哈梅内伊的报道作回应。今年9月,哈梅内伊曾明确表态,拒绝美国联手打击“***国”的提议。

美联社评述,尽管奥巴马之前也曾致信哈梅内伊,但两人之间的交流极为罕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奥巴马自2009年上台以来,至少两次主动向哈梅内伊“示好”。

不过,一些消息人士认为,奥巴马这次致信哈梅内伊没有告知以色列等美国的中东盟友,可能令后者“不爽”。而且,在美国国内也引发部分共和党人士不满。

共和党在美国国会的一名高级工作人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这在国会山引起“轩然大波”,而且可能激怒以色列和其他中东盟友,这些国家原本已经对美国与伊朗进行核谈判感到不满。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林赛·格雷厄姆说,奥巴马寻求让伊朗帮助打击“***国”“令人无法容忍”。新华社特稿李良勇

新闻分析

为何要与伊朗沟通?

美国自8月开始对伊拉克境内“***国”实施空中打击,随后把行动扩大至叙利亚境内。伊朗拒绝加入美国主导的行动,但同样在打击“***国”。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说,美国不会就打击“***国”与伊朗进行“军事合作或分享情报”。美国中央司令部劳埃德·奥斯汀6日说:“我们不会与伊朗进行协调。”

不过,美国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和一名西方外交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方正试图就打击“***国”打开与伊朗沟通的渠道。

消息人士说,美伊之间的沟通“不包括针对‘***国’目标采取联合军事行动”,但双方沟通是“必须的”,以避免在打击行动中发生冲突。

他们解释道,因为美国和伊朗如今在同一片空间作战,“必须间接地互让”,这包括空域管理,以防美国和伊朗军队在同一片领空采取军事行动时发生冲突。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