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借条重点不在过期,而在真伪

2014-11-11来源 : 互联网

张志良的祖上能够把这么一笔资金借给新四军,其对革命事业是作出了贡献的

11月4日,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村民张志良爆料,称家中有一张1946年由新四军开出的借条,借条显示其祖父曾借给新四军3万元。该村民称多年向**要求兑现无果。光山县财政局一负责人回应,相关部门已开始着手处理借条兑现。这张借条距今已经68年。(11月5日《新京报》)

张志良提供的这张借条是一张黄色老宣纸,上面写着:今承湘店乡(后更名南向店乡)保庄张炎山先生借给本军现金叁万元,特给此据为凭。署名为新四军第五师野战军**部军令部江克成,并盖有江克成红色私章。借款日期是中华**三十五年六月四日,也就是1946年6月4日。这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就是鉴定这个借条的真假。只要借条没有问题,追讨的权利就应该不受现有法律约束。

其一,有历史原因。这张借条打于兵荒马乱的时候,借条没有得到及时兑付也是情有可原的。这一方面是出借人没有在革命胜利之后去找**索要。另一方面是由于建国初期百废待兴,**疏忽了。不管怎样,历史原因造成的索要不及时都是应该被原谅的。

其二,有政策原因。此后,张志良的祖上并不是不想要回这笔资金,只是他当时已经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地主。在那个全民痛恨地主的时代,张志良的祖上是没有胆子索要这笔*款的,即使真的索要了,也是很难如愿的。

其三,有拖延的原因。律师认为,此借条是1946年所立,民法通则施行于1987年,故该借条主张有效期为2007年,超过20年之后,特殊情况可参照民法通则137条,**应延长其诉讼时效期限。而在2005年的时候,张志良就开始拿着这个借条找当地**。只是由于种种原因而没有成功而已。在其索要的时候,借条还没有过期,即使按照现有法律来说,责任也不在张志良而在当地**。

历史遗留问题需要用足够的勇气来解决。在兵荒马乱的年代里,张志良的祖上能够把这么一笔资金借给新四军,其对革命事业是作出了贡献的。我们不能忘记这一批人。

转载来自华夏经纬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