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的发家史

2014-11-11来源 : 互联网

公司简介

俏江南创始于2000年,自成立以来,俏江南遵循着创新、发展、品位与健康的企业核心精神,不断追求品牌的创新和突破,从国贸**家餐厅到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深圳、苏州、青岛、沈阳、南京、合肥等50多家店,从服务商业**、政界要员到2008北京**会场、2010上海世博会……历经十年的健康成长,俏江南已经成为了中国*具发展潜力的**餐饮服务管理公司之一,并**着中华美食文化走向**市场。

创业道路

**桶金

张兰出身书香门第,1987年,从北京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到一家公司做管理。两年后,前往加拿大。

背井离乡,她靠打黑工挣*,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伺候过一家台湾人,在美容美发店帮工,在餐馆打杂,甚至扛过百斤重的猪肉。那时,**成了她留在国外的**理由。张兰感慨地说:“其中的辛苦常人无法体会”。

1991年,张兰怀揣2万美元血汗*回国。半年后,她投资13万元在北京东四开了家川菜馆,叫“阿兰酒家”。“民以食为天,这个行业总有机会。”

餐饮行业是“勤”行,身体要勤,头脑也要勤。她一个人跑到四川郫县,带了一帮当地的竹工上山砍竹子,用*车把13米长碗口粗的竹子运到了北京。随后,“阿兰酒家”就变成了南方的竹楼。她亲手在竹墙上画画做装饰,俨然把开餐馆当作艺术活动。装修和菜品相结合,那是她**次尝试。此后9年,她完成了资本积累,在餐饮经营管理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0年,她创办了俏江南精品川菜餐厅。短短3年时间,她在北京陆续开了9家分店,在上海的2家分店也都开张。

连锁经营

张兰认为自己是一个“在不经意中又很经意”的人。每到一个地方,不管是国内国外,大饭店还是小餐馆,她都会习惯性地用心去注意店内的装修,研究各种菜肴。每每当时便灵感突发,创造出一道新的菜式来。选料用的是四川传统原料,但在刀功和码盘上却是欧式要求,体现简约明快的色彩“摇滚沙拉”就是张兰的创新。

在法国一家餐厅,服务员在她面前演示做沙拉。虽是一道很简单的菜,却能带给客人精神上和文化上的享受。当时,她一闪念,想到了自己的好朋友,著名摇滚歌星崔健,何不叫“摇滚沙拉”呢?回国后,她就自己动手配料,做实验。

如今,只要你走进俏江南,随意点上一道“摇滚沙拉”,就会有服务员走到桌边,像玩万花筒般,翻云覆雨般“摇滚”出鲜香甜美的沙拉来。

张兰总是一头卷曲长发飘飘,说起话来语速极快。她总喜欢说“我觉得”……。让人感受到面前这位漂亮女人,做事比男人还果断干练。

不喜欢回忆过去,虽然她不止一次提到“过去的经历是现在的财富”,但她一举一动,一招一式,更多地表现出超前意识。而靠灵性去管理和经营之绝招,更是旁人无法效仿的品性与作派。

她说:“我的目标是2008年**会在北京开幕的那一天,‘俏江南’第100家店已开业。”

人生总结

俏江南的俏张兰不喜欢用“女强人”来描述自己。在她眼里,“女强人”给人“高处不胜寒”和冷冰冰的感觉。她把自己的成功归之为直觉和突发的灵感以及做事情“太专注”。如果还要加上什么,恐怕就是女人的不功利带来的平和心态。她的办公室里零乱地放着一些陶、陶瓷和玻璃的盘子。像一个爱玩“过家家”的小女孩,她喜欢摆弄各色各式餐具,试图创造出*理想的色彩和造型搭配。她用一颗温柔的女人心进行着这项看似轻松却事关重大的日常工作。时尚、休闲和创新,便是俏江南永远的主题。

创投之争

2011年8月26日,俏江南餐饮集团(以下简称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引进投资方鼎晖是“俏江南*大的失误,毫无意义”,“民营企业家交学费”。她还表示,鼎晖什么也没给俏江南带来,却用很少的*稀释了“那么大股份”。一时间,风险投资商和被投资企业的矛盾再次公开暴露在公众面前。

2008年,俏江南在多家PE的竞争中选择鼎晖创投,后者注入约两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占有前者10.526%的股份。

2011年,俏江南一直在冲刺A股,但上市未果。由于与鼎晖签了对赌协定,俏江南上市受挫后,鼎晖要求张兰高价回购股份。对于张兰来说,听鼎晖创投建议,向高管低价出让了部分股权,却还是不能在境内上市,她觉得她自己也亏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都有不满,矛盾浮出水面。

做实业的和做金融的思路不一样。如果理念不同,又出现利益上的冲突,双方很容易谈崩。

转载来自今世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