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世纪前惠阳的买水故事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西湖茶话       人文惠州

帆布桶、木桶、铁皮罐、塑料罐,以及一切可以用来盛水的家什,挨挤着排成漫长的桶龙慢慢地蠕动,看着水**一点一点断断续续滴进桶里,小女孩与排队等水的人群满脸的焦虑,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轮到自己……近日,一位街坊翻出这一张刊载在《惠州日报》上的老照片,请教笔者当年惠州是否真的有过这一幕。

笔者注意到,翻拍者为该照片撰写的说明是:“当年大家在街头排长队买水的情景”,借以表达即使是拥有了自来水的初期,惠州也经历过《买水喝挑水喝 常常没水喝》的历程。半个世纪前的惠州(当时还叫惠阳地区)真的经历过如此“水荒”吗?笔者可以负责任地说,买水喝、挑水喝那是司空见惯,而常常没水喝就是危言耸听了。“那照片上的情景难道是假造的?”那也不是,那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初,在向香港送水的东江-深圳供水工程竣工前,在香港拍的“水荒”照片。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一眼就可看穿,当年老是强调兴无灭资,内地人不可能有照片上的人那样的穿着。

再说了,当时的惠阳地区,江河湖井比比皆是,连西湖水都是流动的、清澈见底的,可以喝的。哪里解决不了喝水的问题,以至于窘迫到“常常没水喝”?需要大家拿着桶去“街喉”(设在街边的水**)排队等水?毋庸讳言,在那初初拥有自来水的年代,几乎所有的水厂都是采用重力式自流供水。也就是说,找一个尽可能高的地方,建上几个水池权当水塔,将处理过的水利用“水往低处流”的原理,送到百姓身边。囿于这样的水厂规模都不大而造成的供水量的不足,水**不可能进入千家万户,所以,只能设置“街喉”卖水,一分*一担,用户自己就近到“街喉”去挑。

为了收*,“街喉”一般设在有能力(家中有老人闲人)“掌”水**的街边住户屋前。每月水厂跟“街喉”核算。也因为这样的原因,每个“街喉”都用木板钉了一个大木箱,把水表、水**置于箱内锁上,“街喉”的管理者若不开锁,你是挑不到自来水的。值得特别说明的是,即使家家都到“街喉”买水、挑水,但大多都是供食用的。洗涮、洗澡用的仍然是江河水与井水,没有多少人,是用自来水应付一切的。

当然,除了居民住户之外,一些单位宿舍、干部家属区,水**会相应的多一些。用起水来也就相应宽裕些。但是,也没有进步到每户一个水**的程度。真正是:江河湖井在身旁,从来不忧闹水荒。张冠李戴香港照,乃把他乡作故乡。□徐穗辉

本版来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报立场无关。投稿邮箱:ndhzpl@163.com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