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月案件增一成 深圳法官压力山大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民事案件总量一直高位运行,同时当事人的权利意识越来越强,新的交易方式和交易技术层出不穷,疑难复杂案件多、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给审判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压力。法官加班加点疲于办案,人均结案量数倍于全国**平均水平。———市中级人民**代理院长万**

深圳一年打多少官司?深圳市中院近日提交市人大的相关报告显示,今年1-9月,深圳全市**受理各类案件15万余件,同比上升10.53%,预计全年受理案件总量将超过22万件,再创历史新高。未来深圳将推进民事审判机制改革,**公正**化解民事纠纷。

民事诉讼案预计超13.2万件

深圳市中院近日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加强民事审判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提及深圳一年案件受理及审结情况,以及**未来将进行的改革。数据显示,今年1-9月,深圳全市**受理各类案件158500件,同比上升10.53%,预计全年受理案件总量将超过22万件,再创历史新高。

而2013年全市**受理各类案件为188563件,其中民事案件为113138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60.17%,审结107647件。据此推测,今年全市的民事诉讼案件将超过13.2万件。

从一审民事审结案件涉案标的金额来看,涉案标的金额还不少。去年一年涉案标的369.54亿元,今年前9月达262.69亿元。去年深圳一审民事案件包括家事、侵权等民事案件、商事纠纷案件、知识产权案件、劳动争议案件、破产清算案件等几大类型,其中审结一审商事合同纠纷案件*多,达51520件,涉案标的金额也*多,达292.9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审结的劳动争议案件远高于**受理的公司清算与破产案件数,案件数分别为12621件和187件,相差67倍。但涉案标的金额却远低于后者,前者的结案标的金额3.15亿元,后者标的金额112.68亿元,相差37倍。

未来将推进民事审判机制改革

**受理的案件逐年上升,但不断上升的案件背后,是法官人手不足的问题。

一系列数据显示,深圳**办案压力比较大。“民事案件总量一直高位运行,同时当事人的权利意识越来越强,新的交易方式和交易技术层出不穷,疑难复杂案件多、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给审判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市中级人民**代理院长万**介绍,法官加班加点疲于办案,人均结案量数倍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理解,尽管法官职业化改革后,薪酬待遇略有提高,但法官流失问题仍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大量司法辅助工作需要法官助理完成,但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后,法官助理制度改革尚未到位,法官助理的职业前景、晋升机制需要进一步明确,现有法官助理人心不稳、力量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

面对案件多人手不足的现象,深圳市中院介绍,未来将推进民事审判机制改革,**公正**化解民事纠纷。比如,继续深化完善小额速裁机制改革,提高审判效率,促进矛盾纠纷便捷化解。深圳还将继续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原则,科学界定院、庭领导的审判管理和审判监督职责,合理设置专业审判庭或专业合议庭,强化合议庭、主审法官办案责任,突出民事审判的专业性。张小玲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