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四风墙”搭建“民心桥”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西乡街道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我有话说”活动,组织了市、区人大代表与社区居民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居**见和建议。西乡街道加快民生工程的建设,**高质量、高速完成。图为海港小学提前4个月投入使用。

古语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通过实干,让群众得到实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乡街道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一环,积极拆除“**墙”,搭建“民心桥”,为西乡发展汇聚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拆除“**墙”,让**干部沉下来

“**”是背离群众路线的突出表现,犹如一堵无形的墙,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隔离开来。要想站稳群众的立场,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就必须以主动破墙的勇气和智慧,挥起铁锤,打破壁垒。

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西乡坚持开门搞活动,共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召开专题“会诊”会,对号入座,“逐风”梳理,逐条认领,形成涉及班子的问题153条,涉及班子成员的问题104条,并建立街道班子查找问题的综合台账。

今年3月,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顺利完成后,街道“一把手”黄耀东就率班子成员,逐一走访调研辖区34个社区,听取新一届班子的发展思路、存在困难以及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为社区的发展把脉。其间,共收集意见150余条。与此同时,西乡街道研究确定15个“破题”项目,由班子成员每人牵头解决一个影响西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搭建“民心桥”,让群众心里暖起来

“拆墙”之后是“建桥”。为了把“桥”建得更加牢固扎实,西乡街道把落实整改工作作为搭建“民心桥”的重要基础,开展了一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

为了改进工作质量,抓好作风转变,西乡街道盯住违反“八项规定”的突出问题,瞄准干部作风问题,集中开展“会所**”、“*懒*庸”等专项整*行动,对39个单位开展两轮暗访;聘请34名社会监督员,连续7次对街道各行政单位进行巡查,实现明察暗访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加强内部制度建设,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加强对股份公司的监管,完善股份合作公司重大事项“事前把关、事后备案”监管制度,切实维护广大股民的利益。

此外,西乡街道把提升服务质量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内容,努力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办事流程。其中,街道计生卫生科从加强服务窗口质量入手,共配备13名工作人员,将平时的6个服务窗口增至11个。在**高峰期,还启动延时服务机制,工作人员每日平均延长工作时间2小时,**群众来多少就办多少,受到群众****。

今年以来,西乡街道还针对上学难、出行难、就业难等一系列民生突出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如加快海港小学建设,提前四个月交付使用,新增学位710个;推动航城学校建设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推进铁岗片区交通微循环综合整*;坚持部门联动,强化厂房业主责任,处理欠薪逃匿案件17宗涉及822人,同比下降26%;开展保民生安全行动,**开展私宰生猪和生产潲水油专项整*行动,成功捣毁私宰生猪窝点50余处,取缔潲水油加工窝点15个;社区长者家园选址在固戍花园和凤凰岗社区综合楼,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在今年宝安区“双年”工作年中测评中,西乡街道测评满意率继续排在各街道首位。

汇聚“正能量”,让精神文明活起来

西乡街道在大力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从群众多元化需求出发,为群众办好事、谋福利。

西乡乐谷是西乡街道**打造的音乐文化品牌,在今年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成了一个亮点,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管乐团音乐会、“霍纳杯”全国手风琴锦标赛等一系列大型音乐文化盛事陆续上演,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优质精彩的文化产品。同时,西乡乐谷举办“周末音乐会”27场、“高雅艺术进社区”活动34场、“公益文化进社区”活动34场,将音乐文化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惠及周边群众7万人次。

为了打造“智慧西乡”,更好地满足群众在公共区域“蹭网”的需求,西乡街道与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选取街道办公大楼、新城广场、乐谷广场3个试点区域,以满足不同场景的需求为导向,实现免费WiFi覆盖,打造网络浏览服务和西乡政务咨询信息平台。

此外,西乡街道还注重将教育实践活动同加快西乡发展结合起来,深化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以建设美丽滨海西乡为目标,着重打好“海、陆、空”三张牌,积极融入宝安区“一带两区九大项目”的建设当中,推动西乡转型升级、内涵式发展。

群众在哪儿,问题在哪儿,我们就去哪儿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这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乡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导向,积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出色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有针对地开展一系列具有西乡特色的亮点工程。

亮点

A建立“两问”制度,畅通“最后一公里”

制定挂点社区工作“两问”制度,倒逼解决挂点工作不高效、不尽责的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效是指对挂点社区的工作成效进行量化考核及评价,形成考核结果;问责是指在问效的基础上,对考核结果落后、进入问责区的社区挂点**、挂点部门负责人进行问责处理,连续三个月考核结果进入问责区的,必须到社区驻点办公,抓好整改落实。“两问”制度的建立,使**干部下社区变成常态,不再蜻蜓点水、浮于表面。

B腾出机关办公楼,缓解群众看病难

为了缓解群众看病难,今年西乡街道将司法所办公楼整体腾出来给西乡人民医院新建口腔中心。近日,西乡街道又专门拨付500万元,支持口腔中心建设。口腔中心将于明年春节后投入使用,届时,口腔中心的办公面积将扩充近20倍;每天的接诊量预计比现在增加200人次以上,将为宝安区及周边行政区500多万人口提供全方位的口腔医疗服务。原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则直接搬回了街道综合楼“挤自己”。目前,司法所人均办公面积仅4平方米,虽然办公场所缩减了,但服务质量却丝毫不减。

C“双十双百”,积极传播正能量

为动员全体党员践行群众路线,街道组织开展了“双十双百”系列活动,即:十名先锋党员,发出十项倡议;十名老党员,讲述十个红故事;百名党员志愿者,开展百场公益活动;百个党支部,履行百个承诺。其中,公益活动已经持续开展18周共360场次,涉及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爱心帮扶、交通引导、环境督查、*安维稳和文化建设等各方面。这些活动的广泛开展,不仅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了党员的干事创业激情,还让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D试点建立“一站通”民生服务中心

自今年5月起,西乡街道率先在全区开展“一站通”民生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对原有行政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整合街道10个单位的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42项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群众只需要携带相关证件、材料到指定窗口,便可以完成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的办理事项,已于6月26日试运行。同时,该中心还将高度集合群众需求,工青妇、两代表一委员等各类社会团体或社会组织的活动基地,通过开展心理辅导、法律咨询服务、就业创业指导、义工联谊等各类活动,为群众提供一个相互交流、享受社会福利的空间。目前,改造工程正在走招投标程序,计划于12月上旬正式对外运营。

E美化海岸线,回应群众期盼

致力于打造深圳西部最美的海岸线,为市民提供一个亲海观海的平台。西乡积极响应群众呼声,开展了西湾滨海休闲带的前期规划设计,完工后将提供约2.5万游客容量和900个停车位。届时,休闲带将做好栈道、绿道的修建和美化,建立生态观景平台,在周围设置公交站台和红绿灯等交通设施,市民可以通过多种交通方式到此亲近大海、感受自然、休憩娱乐。

F调解劳资纠纷用上新媒体

为方便企业方及员工方办理调解工作,节约双方时间及成本,西乡街道创新手段,运用“三方”视频、语音通话等新媒体调解劳资纠纷,该模式将调解现场“搬”到视频中,用视频连接员工、用人单位,与劳动管理办一起实现“三方通话”。该模式在宝安区首次实行,程序灵活,不受时间、地点、距离、天气的限制,减少劳资双方正面冲突,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今年8月18日正式实行,截至9月份共调解案件29宗(视频13宗、语音16宗),成功调解27宗,成功率达90%。                    文、图/孙天明邓洵、严帅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