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提意见的广州公益圈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政情观察 

邢晓雯

10月21日晚上11点半,**圈“广州公益人”仍如白天一样热闹,大家正兴奋地讨论着一位群友的公益婚礼。

突然,映诺社区发展机构的总干事李鏑插入了一句:“大家对新的广州市非法社会组织取缔管理条例有什么看法?”

没有人回应,他迅速被刷屏。

过了五分钟,他又把问题复制了一遍:“大家对新的广州市非法社会组织取缔管理条例有什么看法?”

他再次被忽视。

又过了几分钟,他仍不死心:“怎么没人理我,关于非法组织……”

第三遍,大家才留意到他,Vbus义工加油站的陈志君问,“请问有(管理条例)全文么?”

NGOCN的编辑吴丽岚马上上传了一份文件,“是这份吧?《广州市取缔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细则(征求意见稿),10月26日就截止啦!”

事实上,这份征求意见稿在10月16日就在广州民政局网上公布,但一直到10月21日被媒体披露,才在公益圈内传开来。

21号当晚,**群内的小伙伴看过这份条例后,对第三条特别介怀:“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非法社会组织:擅自开展社会组织筹备活动的;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的;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的。”李鏑说:“逻辑问题,你不‘擅自’筹备,怎么变成不非法的组织?”

当晚群友一直讨论到凌晨1点多,有人找出**信息公示的页面,呼吁群友给**写意见。然后马上又有人补充:“提意见之前*好找律师看一下,群里应该有这方面的资源。”

可是,距离公示期截止仅有5天的时间,广州公益圈马上开始忙活起来。

第二天,我的朋友圈几乎被公益朋友们看了“征求意见稿”的心情状态和评论刷屏。NGOCN发布了连夜赶制的一份问卷,三天内回收了221份有效问卷,并在截止日期前把统计结果反馈给**部门。公益圈内有律师写了很详细的意见书。还有人呼吁找媒体。

恰好安平公益基金正筹办广州**,本来主题都定了,但因为觉察到圈内对此事的关注,又马上决定改为关于此事的讨论主题。

10月30日,一场官方和民间的圆桌对话,在中山大学的**红砖楼马丁堂内举行了。

来自民间的公益人士、律师、学者、人大代表,发表了一通早已准备好的意见。没想到**也有一肚子苦水,广州民政局宣传法规处副处长直言:“因为这些年非法组织太多了,行政处罚逐年增长。”但讲到*后,他松口了,表示备受争议的一个款项“擅自开展社会组织筹备活动可被定义为非法”,应该可能被删除。

这一回合,民间声音被尊重,争论暂时停止下来。但是不甘寂寞的民间组织,还会期待下一次“聒噪”,这是广州这座平民气息浓厚的城市的一种*特的市井声音。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