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新安 缤纷家园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8日上午,参演市民在灵芝公园弘扬****核心价值观签名墙上签名。

赤橙黄绿青蓝紫,22个社区,34支队伍,1000名参演队员,一曲小苹果,一片欢乐的海洋。8日上午,伴着绵绵秋雨,新安街道市民在灵芝公园欢聚一堂,各社区拿出绝活展示群众文化建设成果,腰鼓、葫芦丝、秧歌、柔力球、太极拳、潮乐、汉乐……不同的风格不同的风貌但均展示着文明向上、蓬勃积极、和谐友善的精气神,成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欧瑞志一行向群众文体队伍代表赠送了2200件专用文化衫。

大力实施文化春雨行动

早在今年4月份,新安街道大力实施“文化春雨行动”,遴选了32名文化钟点工,壮大“文化义工”、“文化钟点工”队伍;增设文体活动网点,扩大覆盖面,成立了“社区文化辅导点”,创建符合街道实际、具有鲜明特色的“一街道一品牌”文化钟点工活动品牌;并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文化春雨行动”全面实施,推进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夯实基层文化基础,以繁荣群众文化,推进人的素质的城市化,提升城区品位。截至目前,街道所辖22个社区都有自己的群众文化队伍,类型包括秧歌、腰鼓、舞蹈、声乐、器乐(葫芦丝、潮乐)、美术、书法、龙狮、摄影、文学沙龙等。每个社区都配备一名文艺专干。

目前已形成规模常年开展活动的有:肯发公司青工女子舞蹈队、上合社区狮队、灵芝园社区潮乐队、宝民腰鼓队、新安湖葫芦丝演奏队、街道机关女子舞蹈队、安乐原住民舞蹈队、翻身原住民舞蹈队、公园协会舞蹈队、海华社区合唱队、海裕社区合唱队等。来自街道各社区组成的文化义工队伍有200人左右、长期参与各项文化活动的社区居民达6000人左右。

群众文化建设提升市民综合素质

新安街道是宝安区委区**所在地、宝安**经济文化中心,户籍人口占人口总数20%,拥有商住楼盘160多个,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83%……在原关外各街道中,社区居民唱“主角”尤为凸显。

街道把群众文化作为提升市民综合素质的抓手,文化钟点工公益活动点目前和区里资源共享的有22个,种类涵盖广场舞、合唱、京剧等。分别分布在新安街道的**文化广场、公园等。如:宝城文化广场,都之都广场,宝安公园东,西、南门、新安公园,宝安体育馆的广场舞,灵芝公园的民乐票友会,宝安宝艺京剧社,宝安中老年合唱团等。另外将由街道22个社区各**一个群众影响力较大,人员、活动较多的队伍作为新增文化钟点工公益活动点的发展对象。据初步统计,每天都有活动的晨练点就有55个。

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欧瑞志表示,街道近来开展的群众文化建设,**是尽可能让辖区内所有市民参与进来,降低文体活动参与门槛,践行****文化核心价值观,同时让邻里间增进交流,加深感情,潜移默化提升市民身体素质及精神面貌。今年以来,新安街道在全市各街道**开展“社区邻里节”,深入开展“社区文化节”、“青工文体节”,目前新安街道辖区有大大小小群众性文化组织300多个、“文化钟点工”活动点32个、“社区人才库”招纳130多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新安街道打造“群众文化”的名片,着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新安特色的先进文化,不断**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社区形成特色群众文体队伍(项目)

与此同时,新安街道注重发掘保护传统文化,蓬勃开展群众文化,而这也是新安文化的“本色”。新安的传统文化以上川黄连胜醒狮队为代表,由其组建的舞龙舞狮队曾经连续14年的开春在宝安区文化艺术广场(海滨广场)表演。表演队伍从*初的100多人增加至800多人,表演形式涵盖秧歌、腰鼓、麒麟、武术等内容。这一传统文化活动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民健身活动“民族传统特别奖”。

此外,通过开展“一社区一台戏”、“广场周周演”等活动,22个社区基本上形成了自己富有特色的群众文体队伍(项目),如新乐“文化志愿者服务室”、文雅“汉乐社”、海华“空竹表演队”、新安湖“葫芦丝表演队”、洪浪“夕阳红艺术团”、海裕社区合唱队、灵芝园“潮乐团”、翻身原住民舞蹈队、安乐原住民舞蹈队等。

文/图李国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