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岗古荔被砍韩志鹏质疑“知法犯法”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萝岗区水西社区燕山经济社大批古荔枝树被砍伐,引起公众高度关注。昨天,萝岗区委宣传部发布通稿称,市住房**办公室去年5月申请砍伐时,获得区农林水利局批复,且当时未收到官方有关第六批古树名木的文件。不过,据了解,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在2012年年底便公布了第六批古树名木的调查数据,各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对此,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直斥:“农林局明目张胆地知法犯法、简直岂有此理。园林局也负有监管失职的责任。”

事件还原

2011年11月

**房项目范围有古荔枝树

位于萝岗区萝岗街水西社区燕山经济社的“萝岗区中心城区**性住房项目”的建设需要。项目建设单位是广州市住房**办公室。2011年11月2日广东省林业厅批准该项目使用林地面积22.7362公顷。

2012年12月

第六批古树名木何时公布

早在2009年,广州市启动第六批古树名木普查工作不久,当地相关部门就已将该处古树名木的情况向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进行了汇报,并申请对其进行保护。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第六批广州市古树名木调查结束的官方消息,早在2012年12月就通过媒体进行了公布,并公布了统计数据。

2013年5月

去年8月部分古荔枝树被砍伐

2013年5月底,市住房**办公室申请采伐该项目已批准使用林地上的林木,经区农林水利局对照广州市已公布保护的**至第五批次古树名木情况(当时第六批次古树名木未公布实施),核查发现该项目已批准使用林地范围内的林木当时没有划定为古树名木。

因此根据《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该局于2013年6月9日依照法定程序批准了该项目林地范围内的林木采伐,期限至2013年12月9日。据查,业主单位按批复于2013年8月份进行了部分采伐。

2014年9月

今年未发生采伐行为

萝岗区昨天发布的官方消息称,“近期,市住房**办公室于2014年9月再次申请采伐剩余林地范围内的林木,经核广州市第六批次古树名木已于2014年1月1日公布实施,一是区农林水利局牵头组织市住房**办、萝岗街道、水西社区居委、水西社区燕山经济社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村民代表召开了协调会议,参加会议人员均对采伐林地上的林木表示没异议,村民区先生会上建议保留一些老年荔枝树。”

“二是积极核查申请采伐的林地范围内古树名木情况。三是分别在水西社区公开栏、水西社区燕山经济社宣传栏以及显著的位置张贴《林木采伐批前公示》,公示了申请采伐林木的林地位置、范围、面积等详细情况。因发现该项目范围存在第六批公布的古树,还需进一步核实,至今仍未批复。经向市住保办了解,该项目范围内今年以来未发生采伐行为。”

谁该负责?

区农林水利局坚称去年底才收到相关文件

2013年5月底,市住房**办公室申请采伐该项目已批准使用林地上的林木。区农林水利局对照广州市已公布保护的**至第五批次古树名木情况(当时第六批次古树名木未公布实施),核查发现该项目已批准使用林地范围内的林木当时没有划定为古树名木。因此根据《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该局于2013年6月9日依照法定程序批准了该项目林地范围内的林木采伐,期限至2013年12月9日。萝岗区农林水利局坚持表示,他们收到市林业和园林局的官方文件,是在2013年年底。

园林部门古荔枝树未见相关标识

据了解,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由萝岗区园林部门负责,根据规定需进行挂牌标识,并派专人每三个月就要巡查一次。水西村古荔枝林部分荔枝树被确定为古树名木,是由区园林部门上报,由市园林局组织进行核查和鉴定的。但村民和广州市住房**办都表示,从来都没有见到标识。而在现场,也没有见到任何标识。另外相关《条例》规定,禁止砍伐、迁移古树名木。但是,如果因城乡建设需要,需向区绿化行政主管部门申请进行迁移,并经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同意。由于萝岗区官方消息下发时已经下班,因此,无法联系市林业和园林局进行确认。

森林公安介入调查尚未有结果

昨天,广州市森林公安相关人士表示,已经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但目前尚在侦查阶段,还没有结果。萝岗区**方面表示将全力配合。

**说法

韩志鹏:园林局也有监管失职的责任

萝岗古荔枝树被砍事件通过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感叹“作孽呀”,韩志鹏表示问题很大。既然已经知道是古树名木,萝岗区农林水利局为何还要组织召开协调会?“这不就是为了要砍掉它们吗?”

据了解,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由萝岗区园林部门负责,根据规定需进行挂牌标识,并派专人每三个月就要巡查一次。而古荔枝树并没有相关标识。韩志鹏直斥:“农林局明目张胆地知法犯法、简直岂有此理。园林局也负有监管失职的责任。”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