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出行难不能光靠“潮汐车道”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新文徐龙晨

深圳*条潮汐车道交出*个“月考”成绩单。从效果来看,这条潮汐车道确实从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新洲路莲花红荔段早高峰的拥堵难题。不过,面对深圳日益增长的机动车数量,在本届**不限购、不限牌的背景下,如何解决出行难题,恐怕不仅仅是“潮汐车道”可以解决的。

为了缓解车辆保有量增加对交通的影响,近年来,深圳交警可谓挖空心思向道路要效率。除了潮汐车道外,借道左转、拉链式通行等,都是交警部门多管齐下*理交通拥堵的方式。但这些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路段的拥堵问题,但面对车辆的快速增长,却显得有些无力。

面对这样的现实,深圳人的出行该怎么办?需要思考这个问题的,不仅仅是深圳交警,还有我们对公共交通的规划。

据数据显示,深圳公共交通的里程数700公里,是全国*长的,此外,使用效率、公交的容量在全国来说也是处于**。虽然深圳公交系统承担了主要的交通运力,但不可忽视的是,交通系统的规划存在不合理,在*理交通拥堵上,*先需要交通运输部门对公交线路进行全部的梳理。

为什么这么说,看看深圳的地图就知道答案。深圳的地形是东西长,南北窄,像个扯面,但深圳公共交通很少有直达东、西的车辆,更多是在一个地方绕来绕去。面对这样的情况,深圳公交规划应该做成“鱼骨型”,即加大东、西方向的公交设置,同时兼顾南北方向的交通接驳。这样,在**交通大动脉通畅运行的同时,强化毛细血管的微循环交通规划,让整个城市的交通系统有机运行起来。

*后,值得提醒的是,作为交通的主体,深圳的市民们在文明出行上也要提高自己的“软实力”。从目前情况来说,深圳堵车很多时候是因为司机出行时的不文明情况,比如违法变线,不按交通规则行驶等。有研究显示,如果市民能有序行驶,深圳道路的通行率将提升三成。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