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自制良药 不输黄道益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说起居家必备药品,虎标祛风油、黄道益活络油几乎家喻户晓,很多市民喜欢去香港买正宗的药油。其实,在佛山的不少医院里就可以找到**甚好,且有口皆碑的药油。比如市中医院的陈渭良伤科油、清香止痛霜、舒筋洗药、土牛膝……这些*家药油,以佛山市中医院为*多,其次是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以**制剂为主。

有正式批文需医生指导

据市中医院制剂中心主任李怀国说,他们医院目前自制药品有167个品种,**制剂有142个;南海区中医院目前有22个品种,市一医院和市二医院保留下来的院内制剂都比较少。目前佛山市内医院只有市中医院有制剂厂,而市一医院、市二医院以及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则委托其他医院制剂厂生产。

了解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各家医院几乎都有自制的院内制剂。李怀国解释说,市面上的药品都是经过国家药监局批文生产,而院内制剂则主要由使用医院取得省内批文生产。“每个医院的制剂基本上都是在院内临床应用多年,**不错,考虑到使用方便以及提高**等问题才投入生产的。”尤其是各个医院的**制剂,多数都是名老中医多年使用的方子,经过考虑实用、方便、药效等等问题,取得省药监局的批文后,才做成制剂。“院内制剂只供本医院使用,而且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量少成本高好药渐绝迹

近几年来国家对院内制剂室的管理要求日趋严格,不少医院制剂室由于考虑到软硬件建设投入过大,再加上医院制剂产品研制和申报注册的周期长、费用高,且仅限本院使用,**制剂的调剂受到政策的限制,不利于规模化生产和降低成本,因此目前不少医院都已经取消了院内制剂室,一些本院内制剂或委托其他医院制剂室生产,或者已经绝迹,**使用。

骨科类

清香止痛霜

对儿童“生长痛”有效

(佛山中医院研发人:佛山市**药学**黄**)

它含有冬青油、薄荷脑等**提取物,具有抗炎镇痛作用,用于关节炎、腰膝及肌肉酸痛等。在佛山本地,清香止痛霜是儿童“生长痛”、青少年运动损伤、白领一族颈肩腰痛、鼠标手等职业病以及老年人骨质疏松致全身骨痛的良药。

涂擦在酸痛部位,加以适量**,很快就有冰冰凉凉的感觉,迅速地消除酸痛感,适合居家旅游常备之用。

陈渭良伤科油还能*口腔溃疡

(佛山市中医院 研发人:知名骨科教授陈渭良)

据市中医院制剂中心药师蓝义琨介绍,该药由黄柏、地榆、栀子等制成,适用范围非常广。比如解毒消炎,散瘀消肿,止血止痛。用于烫*灼伤,创伤止血,跌打损伤,蚊虫咬伤,无名肿毒等。此外还对*为常见的口腔溃疡等黏膜病,有促进愈合、预防再发等作用。在**清洁口腔后早晚各一次点涂两滴抹在溃疡面上,具有解毒消炎、散瘀消肿、止血止痛的功效。既可以外用,又可以内用。

伤科黄水促肉芽生长抗感染

(佛山市中医院)

据蓝义琨介绍,伤科黄水以黄连、栀子为主要成分,除了用于骨伤科领域的一切跌打损伤,软组织及骨骼损伤,还广泛用于烧伤烫伤、糖尿病等。伤科黄水从研发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使用病例超过数百万例。经过临床药理观察,伤科黄水具有明显的促进肉芽组织生长和抗感染的作用,还有一定的镇痛作用,能清热解毒、去腐生肌。

体能口服液

佛山版“红牛”糖尿病人禁用

(佛山市中医院)

体能口服液有抗疲劳、补肾助阳、益气养阴的妙方,在运动后,能够快速地恢复体力。“也有些学生在考试前服用的,效果也不错。”不过,蓝义琨提醒,糖尿病人不适合饮用。因为味道比较甜。

洗复康颗粒

类同陈渭良伤科油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是外洗制剂,由艾叶、透骨消、赤芍、桑枝等组成。具有舒筋活络,散瘀消肿的功效。用于各种跌打损伤、骨折等之关节肿痛等病症的*疗,功效类似陈渭良伤科油。

舒筋洗药除了可*骨痛还可*冻疮

(佛山市中医院研发人:骨科集体献方,陈渭良教授后期进行剂型改革)

舒筋洗外用颗粒是由威灵仙、苏木、钩藤等多味**和岭南中草药制成。“舒筋洗药”在佛山市中医院主要用于跌打损伤、积瘀肿痛、关节劳损以及筋骨损伤的后期功能恢复,如骨折筋伤中后期、退行性关节炎、肩周炎、网球肘等。除用于骨伤科外,近年来,经过医生和患者的反复验证,舒筋洗药还被发现可以用于*疗冻疮和耳聋。

呼吸内科

补肾培元胶囊:药材名贵*畏寒肢冷

(佛山市中医院)

是由冬虫夏草、肉苁蓉等名贵药材制成的胶囊剂,具有补肾培元之功效。现用于肾虚肺弱,久咳气喘,头目眩晕,乏力气短,腰膝酸软,畏寒肢冷等症的*疗,**确切。

化痰平喘镇咳口服液:主攻痰多咳嗽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研制人:老昌辉)

由地龙、法半夏、罂粟壳等**经现代工艺提取加工而成,现广泛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肺部感染等所致的痰多、咳嗽、喘促的*疗,是传统特色制剂。

土牛膝口服液:*疗咽炎清热解毒

(市一医院)

脾胃专科

肠胃康胶囊:*疗胃病肠炎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气滞一般以脾胃气滞和肝气郁滞为多见,本方以柴胡、郁金为君药,具有疏肝理脾,行气止痛,清热化湿的功效,适用于各种胃炎,十二指肠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结肠炎,以及消化不良引起的腹痛、腹泻、腹胀等。

肛肠科

六味安颗粒:止痒止血止痛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清热燥湿,消肿止痛,止痒止血的功效。常用于各种肛门疾患引起的肿痛、出血、流脓、湿疹、瘙痒等症状患者的*疗。

槐地消痔胶囊:润肠通便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由黄柏、地榆、赤芍、大黄、*麻仁等**提取制成,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止痛,凉血止血,润肠通便的功效,现用于*疗各种痔疮疾患,与外用药联合使用。

皮肤科

三黄冰片搽剂:清创消炎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可以直接用于伤口清洗、涂敷的特色制剂,具有清凉解毒,消炎止痒的功效。用于外科伤口,皮炎湿疹,脓疮湿疹,脓疮疹等皮肤病。

新康松软膏:*疗真菌

(市一医院)

可以*疗真菌感染等皮肤病,但目前已经较少在临床使用了。

采写潘丽雯张晓辉刘耀基段园晖林新城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