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接访这种事 多些解决问题的希望会更好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接访现象多了,新闻价值也就低了,但*近发生在江苏镇江的市长接访新闻却备受关注。据媒体报道,此次接访地点设在当地一家面馆门前,由于前来反映诉求的民众过多,官方在现场采取发号的形式来展开接访。至于活动的价值,和过去如出一辙的是,市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接访目的是为了近距离了解基层问题。

接访这种好事,民间的需求一直很大,当地民众表示希望市长一年多来几次,这可不是官方话语。民众渴望官方开展接访行动,理由其实很简单,一方面,和民众自主**不一样的是,接访是低成本的互动,它不需要经过层层传递,按照固定且漫长的程序来解决问题,只要接访者重视,民众诉求就可以及时得到回应;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有着**诉求的民众而言,接访之所以被赋予特别的价值,其逻辑和越级**是一样的,接访者职位较高,这象征着更高的**,更****的公信力,对于底层而言,这无疑会提升解决问题的希望。

镇江将接访现场设在面馆,这和接访的特殊性质是相称的,接下来关键看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效率。以往媒体对这类官方行动的报道都集中在官员的表态,与之相对民众的具体诉求则容易被忽视,此次镇江接访的新闻报道显示,对于民众反映的问题,市长表态会尽快调查。一次接访行动受到民众的欢迎,那些没来得及反映诉求的民众固然有遗憾,其实,对于那些有幸面对面交流的民众而言,他们也不能太乐观,因为按照以往的经验,通过接访来解决具体问题,其实可能性不大。

接访之所以在各地开展,并不意味着这种活动效率就高于常规互动方式,恰恰相反,很多接访提及的问题都被转交给“相关部门”。这种互动尽管接地气,但因交流时间短,很多问题来不及说清楚,解决的希望自然也就不大。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互动缺陷明显但仍然在各地开展?答案并不复杂,接访是一种**的互动方式,它会在一定程度上呈现目前常规互动的缺陷,继而为弥补这种缺陷提供契机。主政长官可能并没有尽快解决某个具体问题的能量,但涉及到**工作程序优化及纠偏层面,其影响力则显而易见。目前各地开展的接访活动,抽象意义往往大于实际价值,原因即在于此。

当然,不排除镇江开展的接访活动有别的动机,比如说,主政长官要借这样的机会来解决具体问题,其实,如果真的有心,纵使前来互动的民众很多,对于主政者而言,解决一两件大事还是可能的。要知道,那些前来反映诉求的民众并不会从**伦理角度理解这样的官方活动,如果一次次的接访活动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结果只会降低官方的公信力。如今很多地方的接访并非仅限于展现一种官方姿态,多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是保持活动活力的一大前提。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