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岗古荔被砍”追踪屠刀向古荔该谁来负责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萝岗区水西社区数百被砍伐的古荔枝树中,很可能有被纳入“古树名木”管理范围的老树。它们遭砍引起公众关注后,萝岗官方的说明让事件显得蹊跷,留下疑点一箩筐,但涉事单位无一愿意详解。

古树名木如何被当普通林木给砍了?

萝岗区****在前日召集农林水利局、建设和市政园林局紧急专题会议后,出具了一份各方均认可的情况说明。

根据《广州市绿化条例》,《条例》适用于广州市内的绿化规划、建设、保护及其管理活动,明确规定,被确定为古树名木之后,需挂牌、定期巡查等,而且不得砍伐。如果“因城乡建设需要”,需向萝岗区市政园林局申请进行迁移,并经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同意。

萝岗区的官方解释中称,树木是按照普通林木类别向区农林水利局申请采伐的,而且区农林局在去年6月9日查询了相关文件,在前五批古树名木中,没有发现该区域有古树名木,而当时第六批古树名木名录的文件还没有下达到区。所以直接批复砍伐了。

今年9月,广州市住房**办再次申请砍伐剩下的“林木”时,因第六批古树名木的文件在今年1月已经下达,因此区农林水利局牵头召集各方进行协调,至今没有砍伐。官方通报中,一直没有提到古树名木的主管部门萝岗区市政园林局的态度。而古树名木的申报,*先就是由区园林部门上报,市林业和园林局负责鉴定和核查的。但萝岗区方面坚称,古树名木由市林业和园林局负责确定,他们一直不知情。

对此,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此前对表示,萝岗区方面的回应不负责任,但昨天,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也没有就此事再做回应。

事实上,即便不是古树名木,按照《广州市绿化条例》,砍伐、迁移树木胸径30厘米以上、数量在20株以上的,也需要向萝岗区市政园林局申请,得到该局许可后才能砍伐,但这批古树顺利地按照普通林木的法规被批准砍伐了。

花了85万挂牌为何至今都没挂?

在这一事件中,萝岗区相关部门始终坚称,因为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没有在古荔枝树上挂牌,也没有按时将第六批古树名木的文件下发到他们单位,因此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才按照普通林木采伐的规定,开了砍伐的绿色通道。

查询官方资料发现,古树名木的鉴定和挂牌工作确实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负责。2012年年底确定第六批古树名木名单后,该局通过新闻单位发布了调查数据,表示新增了10404棵古树名木,并且在去年6月,通过招投标对这批古树名木进行挂牌。而中标单位就是该局的下属单位广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中标价格为85.33万元。

但是,当地村民表示,从没见到这里有古树挂了牌。*花出去了,牌为什么没有挂上?针对这一问题,广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目前没有回应。而根据规定,对于一级保护名木,萝岗区市政园林局至少要3个月巡查一次,二级古树名木至少6个月巡查一次,没有挂牌为何没有巡查发现?今年1月公布古树名木名单后,水西社区被砍伐的古荔枝树中有没有古树名木?萝岗区**方面也不知情,表示还需要核查,何以如此,也没有答案。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