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APEC服装,只能靠目测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赵卉洲。受访者供图罗峥。陈文才摄女**人晚宴服装*终图稿。受访者供图

11月10日晚,APEC会议**夫人的集体亮相,东道主为她们提供的典雅高贵服装造型立刻成为关注焦点。这些服装的核心设计师团队也随之浮出水面,在这11人的设计师队伍中,有2人来自深圳,分别是设计师罗峥与赵卉洲,她们这次主要为女**人和元*夫人设计服装。昨天,这两位设计师接受专访,揭秘为女**人及元*夫人设计服装先要看她们的传记。

犀利深圳女装

深圳拥有800多女装品牌,是国内*大的女装品牌生产基地。一线城市大商场每售出10件国内女装,有6件出自深圳设计师之手。

两深圳设计师业内早已成名

因为APEC而突然爆红的两位深圳设计师其实在服装业“成名已久”,罗峥是深圳知名女装企业东方逸尚服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也是深圳*位金顶奖获得者,该奖项相当于中国服装业的奥斯卡。而中国**设计师赵卉洲带领的品牌艺之卉亦在国内声望颇高。去年,赵卉洲带着当代时装艺术作品《自然空间》*次出现在嘉德秋季拍卖会的艺术设计专场上,与毕加索陶瓷设计、建筑**安藤忠雄的花瓶设计作品同时出现,意味着中国时装设计师作品*次进入世界顶级艺术拍卖领域。

作为APEC**人及配偶服装设计的核心组成员,罗峥和赵卉洲早在去年12月就收到了邀请,但由于有“保密协议”,直到前晚服装和幕后团队由官方曝光,她们才*度发声,细数设计经历,以惊艳服饰表现中国文化内涵,向世界展示“新东方美学”。

据了解,她们是从71家企业、259位设计师和18所高校的455份设计稿中一轮一轮筛选后,*后脱颖而出的,此前深圳也有不少其他企业和设计受到邀请。今年7月份*后选定11人的核心设计师团队后,分为男装、女装和配饰3个组,罗峥和赵卉洲进入女装组为女**人及元*夫人的服装进行样衣设计与制作,*后由北京的团队进行成衣制作。

设计之前先看女**人传记

两位设计师在服装业已经是经验丰富的老设计师,但为女**人及元*夫人设计服装却是第一次。昨天,专访了两位设计师在APEC服装设计中如何运用“深圳元素”。

赵卉洲透露,自己的灵感是在翻阅了历届APEC着装风格,熟知国家背景、民族喜好以及禁忌,细致了解到每位夫人的个人习惯后,方案才水到渠成的。罗峥除了学习这些之外,还研究了参会女**人及元*夫人的传记及公开资料,了解她们的性格和喜好。

对于女**人和元*夫人们的尺寸,则全靠目测,由此确定了元*夫人的服装雍雅大方的原则,选择了包容性很强、什么身材都适合的“披褂式”廓形,花纹则选用了“海水江崖”传统吉祥图纹,以及精致含蓄的宋锦面料。女**人的服装则在温婉中带有坚韧,采用了一种天圆地方的廓形。每个款还有蓝、红两种颜色,由参会女性自由选择。“我们的设计并非对东方元素的生搬硬套,而是在东方美学基础上融合国际元素进行的创新。”罗铮说,自己一直在探索中国传统元素与国际理念的融合,这次参与APEC服装的设计算是对她多年来坚持的褒奖,所以很激动。

女**人和元*夫人们一亮相,着装看上去和谐统一,有心人会发现所有服饰并非完全一致。据赵卉洲介绍,每一位夫人的衣服其实有细微差别。比如每件披褂的长度,宽窄不尽相同,门襟上的走线位置也不大一样。虽然都有运用“云纹”这一传统中国元素,但使用了不同造型来表达“云纹”意象,变化式的中国元素表达能让穿着者拥有更佳穿着体验。

这些服装一亮相,就受到了强烈关注,大家比较关心是否能够穿到同款。两位设计师均表示,打算在自己的品牌中陆续推出改良版的女元*款和夫人款,希望在今年春节前上市,让大家在春节时穿上“新中装”。

统筹:刘晓燕采写:徐异菲刘晓燕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