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小看了普通市民的议事能力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后窗视点□魏凯()

广州打的难有多严重?在上周五广州市交委举行的约租车听证会上,20名代表中大约有一半人发言前不约而同地说起了自己打车难的心酸:一名年轻女代表说深夜11点打车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才打上;另一名稍年长的代表说陪母亲看病打不到车,让生病的母亲在街上等了两个小时;甚至有一名出租车司机说自己交班后看到街上很多人打不到车很不忍心。

既然所有人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剩下的就是在技术层面商讨出一个可行的解决办法。通过取消或者降低出租车份子*来扩大供给当然是一个备选项,但是由于涉及到的利益太大,在国内现有的出租车管理制度框架内暂时还看不到试行的可能,因此,如何通过约租车这种**的交通运营管理模式,绕过障碍解决问题,成了另一种更有建设性的策略。而从上周五听证会各位代表的讨论来看,这种策略确实阻力更小,也更容易达成共识。

难得的是,在这次讨论会上4名出租车司机代表(据市交委通报他们都是从主动报名的人中摇号产生),并没有表现出简单的站队思维,凭**决定脑袋,面对可能的利益损失,他们*先在情感上理解市民打不到车的难处,然后在逻辑上也接受市交委的解释:目前广州出租车每天空驶率大概不到30%,现有的出租车其实每天超过70%的时间都在拉客,有许多生意可做,而且过去新增的士之后司机的收入仅在开始的半年有微小的下降,半年之后则****正常。在这种理性沟通协商的气氛下,*终投票时只有1名出租车司机投了反对票,另外3名则投了赞成票。

会上另外的市民代表也表现出了诚意,要求市交委在投放约租车时也要尽量考虑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影响:有人提议约租车的起步价至少要30元、车型需要比现有的普通出租车更好,以此错开和普通出租车的竞争,降低对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影响,还有人提议必须在技术上监控约租车,**它们不会在街头随机揽客、*普通出租车生意。

在一次涉及切身利益的讨论中,原本存在潜在冲突的市民群体和出租车群体,抛弃偏见,表现得如此宽容和理性,这大概证明了两件事:一是广州普通市民的议事能力并不差,二是只要不涉及官方利益,人民群众内部有能力消化改革的阻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