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局执法提速5年查案近万宗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上午,区市场****局举行媒体见面会。面对林林总总的执法事项,执法队伍如何更**更规范地执法?***四中全会强调整合执法队伍,推进综合执法、规范执法行为。而大部制后,作为执法职责*大的区局部门———区市监局早于2009年就推行综合执法模式。据统计,采取综合执法模式以来,全系统共查处案件9740宗,案值1.42亿元。昨日,该局表示,将继续通过综合监管平台构建推进综合执法,并已制定了执法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规范执法行为。

执法 查处案件价值1.42亿元

昨日,在顺德酒厂内,区市监局派出的执法队伍***检查了企业的证照、食品原材料、安全生产、特种设备维护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整个过程下来,不超过30分钟。而如果是以往,每一项检查都会由不同的执法队伍负责,需要花费的时间也不少。这便是2009年大部制后,区市监局整合多个部门职能后,采取的综合执法方式———一支队伍即可办理检查多个事项。

区市监局常务副局长叶卉时介绍说,整合执法资源后,区局综合执法支队负责处理大要案、跨区域案件和新型复杂案件;基层分局负责巡查和日常案件的处理,“以往需要多个部门执法人员轮番进行检查的,现在只需一支执法队伍”。

为了提升执法效能,该局还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共享机制,共同研究打击市场违法活动中的新问题。目前已召开案件协调会30余次,现场联合执法10多次,移送案件130多宗。

据统计,采取综合执法模式以来,全系统共查处案件9740宗,案值1.42亿元,查处案值10万元以上的案件102宗,捣毁制售假窝点187个,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案件132宗。

监管 专门搭建了综合监管平台

综合执法虽然提高了执法资源的利用效率,但原本各自执法不同职能的执法人员,又如何**在进行其他执法时不出差错?叶卉时介绍,除了前期会对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执法培训外,该局还专门搭建了综合监管平台。

在昨日的平台演示中,注意到,平台内置的电子地图可对市场主**置进行GPS定位,有利于快速达到现场开展执法,而针对特定的市场主体,系统会自动生成相应的套餐式综合检查表,如针对某加油站的检查就包括计量监管、食品监管和****等,执法人员只需按表检查并录入即可。

而为了更加规范执法裁量,该局*近还制定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使用规则。叶卉时透露,规则将会明确“从重”将罚多少*,“从轻”又将罚多少*,免除了上位法或地方性规范文件表述模糊而造成的执法难。

而至于“从重”、“从轻”的标准在哪里?叶卉时称,在制定规则时会参考日常监管的实际情况,对于认定难的案件,则会通过案件审查委员会讨论后再做定夺。

目前,执法裁量权规则正在内部征求意见中。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