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的午餐”中山有得食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一名女士领到免费的斋菜午餐,双手合一表示感谢。←餐馆内,老人带着小孩来到这里食用免费的午餐。就餐完毕的老人走出店面,与志愿者互相致意。餐馆内的服务员均是志愿者。志愿者举牌提示“食客”珍惜粮食。

俗话说,“**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过,几个月前,在沙溪镇出现了一家素食馆,每天中午供应免费午餐。几个月来,每天中午有两三百人前去吃素食。该餐馆目前**是由志愿者运作,有人捐物质、有人捐地方,服务员也全是义工。而随着志愿者不断的爱心接力,发起人对维持下去信心满满。

“欢迎您!”11月14日上午11点多,在沙溪镇阳光半岛一个叫“雨花斋”的素食馆门口,4个身着志愿者衣服的人对光临的每一个人恭敬地鞠躬。而对吃完餐离去的人,他们也会深深鞠一躬:“感恩素食。”在餐馆中,几十个人正在默默用餐。门口两边写着八个大字:“恭敬生命,感恩素食。”该店店长贺先生说,该店7月20日开业,每天中午有两三百人前去吃免费餐。既有老人,也有年轻人和学生,每天的用餐供应时间为10点50分至12点。

他介绍,“雨花斋”诞生于2011年的杭州。一位老人拿出一生积蓄,在家人的帮助下,开起了免费素食店,取名“雨花斋”。目前,“雨花斋”在全国已经有100多家店,沙溪镇“雨花斋”是广东的**家,深圳、东莞的“雨花斋”已经开业。中山的第二家也在小榄镇筹备中。

“‘雨花斋’不是连锁店,在我们这儿也没有**,没有股东,全部是义工,没有工资。”贺先生说。他表示,该店有20多个发起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其中的一个发起人在网上看到“雨花斋”的免费午餐信息后,还专门到杭州进行了考察和体验,很受感动。回来后和一帮朋友开了这个店,有人捐地方,有人捐物资等。

200多人免费吃午餐,每天的费用就要1000多元。如此下去,该如何保持运转?“维持下去没问题,现在很多人都会来捐米捐油,费用低一些,每月费用两万多元,我和其他发起人都会想办法。”贺先生说。他表示,店里没有请人,从服务人员到厨师全部是志愿者,每天有十五六个志愿者前去帮忙。而在3个**群里面已经有近300个志愿者,一个QQ群里也有近70个志愿者。随着志愿者的不断增加和捐赠的人越来越多,维持下**本不是问题。

现在,这些志愿者除了为前去就餐的人服务外,还会给附近的5个五保户送餐。“这些人行动不太方便。他们一般做一次饭要吃两三天,经常吃冷饭。”贺先生说。不过,现在给他们送饭用的是***餐盒,希望有人捐赠一些能保温的餐盒。另外,天气慢慢变冷,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减少老年义工的负担。

文/王世峰 摄影/吴进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