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没意思的提问”背后的拷问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第三只眼 冷眼旁观

之前连续报道了《小偷被撞伤后出院死亡 见义勇为者面临起诉》,引起了很多媒体的关注。“很多问我,‘再碰到这样的事情,还会不会见义勇为?’这是一个很没意思的提问。”见义勇为者温演森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只有四个字“很没意思”,不过,他从来没有解释其中的原因。(11月13日惠州读本)

问因见义勇为而面临被起诉困境的温演森这样的问题,得到“很没意思”的回答,这难免让和公众失望。但这就是残酷的现实,也是温演森*真实的心声。

我们有必要充分认识到“很没意思的提问”其实很有意思,因为它直抵当今社会见义不为的怪象。温演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认识?笔者认为,温演森不会为自己当初的举动后悔,而是为自己目前面临的诸多不顺感到失望。*为失望的当属“派出所的人也多次找过我,让我跟他们私了”。他认为谁的责任就应该谁来付,“这一件事情给我*大的**就是认识到一个道理,老百姓一定要有法律意识,*后可能只有自己和法律才能救自己。”如果连公安警察也认为因见义勇为而引发的纠纷可以私了,那么还有谁敢相信公正,谁还敢去见义勇为?

一句“很没意思的提问”,背后是既为见义不为不平,也为见义勇为付出的代价深感无奈。这样的“不平”和“无奈”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消除,“很没意思的提问”将成为**有机会提问的“提问”。

成也法律,败也法律,温演森要走出面临的诸多的困境,正如他自己所言,“*后可能只有自己和法律才能救自己”。而见义勇为要走出围观者众的沦陷,就必须用公正的法律来厘定见义勇为造成的各种结果。法律只有承担起拯救正义的责任,才能真正扶起目前脆弱的见义勇为。

“很没意思的提问”背后的拷问,是拷问法律的公正,拷问公众的道德,拷问凭什么来**见义勇为蔚然成风。□邵生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