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农药包装物可有偿回收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农户长期习惯了将农药包装物丢弃在田间地头,要在短时间内改变这种习惯,提高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率,当然存在一定难度。相关部门虽然表示要在今后加大宣传力度,但估计仅以这种常规性的方法*理,其效果恐怕不容过分乐观。

笔者建议,可借鉴蓄电池业界的做法。用完的蓄电池若不回收,而由私人自行处理,往往只会丢到垃圾桶中,既会造成二次污染,也难以做到废物再利用。为此,蓄电池业界往往采用有偿回收的办法,吸引车主把换下的旧电池卖给车行,再由车行回收给蓄电池厂家。一些地方甚至规定,若不回收便不能出售新的蓄电池。那么,相关部门也可以采用有偿回收的办法,让农户自觉地将用完的农药包装交还商家。而对于未能***回收的农户,则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比如提高农药的购买价格。这样,通过奖与罚的双管齐下,定能让农药包装废弃物完整收回。

当然,为了防止某些农户套取回收费用,同时也确认农户有没有***回收,相关部门应要求商家对农户购买的农药数进行登记。这样的登记本来就是这个项目试点所必须的,将其做细一点,有助于提**果,减少农地的污染,相关部门不妨多花点精力去做。(椿萱)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