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难,拆掉不安分的权力更难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微观

尽莞谈不要全面只要意见

新闻回放:横沥镇中山路的一名户主,私自将报建4层的楼房加建至6层。其邻居担心违建存在安全隐患,向横沥镇多个部门投诉,4个月过去,这一违建行为没有得到遏制。投诉人透露,屡次投诉没有结果,可能与屋主儿子在横沥供电分局担任副局长有关。11日下午,横沥镇城建和执法部门回应称,将勒令当事人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拆除。(东莞读本11月12日报道)

报建4层楼房,却敢加建2层,业主的底气何来?与传统的拼爹相比,或是拼子———业主儿子在横沥供电分局担任副局长。也许不宜轻下结论!然而,屋主邻居投诉4个月,违建照样建,不能不让人产生暧昧联想,难道执法部门投鼠忌器?值得欣慰的是,在**介入之下,相关部门已表示业主如不自行拆除,违建将被强拆。

拆违难,拆掉不安分的权力更难。一些违建之所以难拆,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违建主人乃一方诸侯,坐拥不小权力。以至于坊间指斥的“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确在一些地方盛行。二是违建背后有保护伞,有了权力撑腰,谁敢拆,或者谁不给几分薄面?

要拆违,须先拆保护伞。去年媒体报道,广州市公布立案查处白云区62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多数与“两违”建设(违法建筑、违章建筑)有关。为此,相关部门不得不**规定,对顶风作案者,对查控“两违”不力、徇私舞弊的**干部,对包庇“两违”的村社干部,对“两违”当事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和打击。

违建背后,为何站着保护伞?原因很简单,存在利益输送,所谓拿人手短、吃人嘴软,收受了他人的灰色利益,自然为其冲锋陷阵,或者在拆违时高抬贵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既然是违建,要么违章要么违法,对违建应依法及时围歼,而不可任其野蛮生长。任何的纵容,都会损害法*尊严,亦会造成恶劣影响,且会侵害公共利益。有的地方为督促执法者守土尽责,专门**规定,对违法建设项目,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巡查、立案、查处、报告和拆除的,将对相关负责人问责。此法宜**。□王石川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