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不只有米线,还有洋芋和豆腐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洋芋丝饼建水豆腐韭菜洱海虾云南小瓜臭豆腐炒青菜家常豆腐

记得之前有人想找出一种美食来代表中国,后来失败了。北方人推饺子,南方人不同意。若要选上北京烤鸭,广东白切鸡就要闹脾气,更不要说就算推选出一种,比如豆花、粽子、月饼,又要为究竟应该是甜的还是咸的、早餐吃还是应节吃而闹得不可开交。国家大,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代表性食物,出现以上情况不甚奇怪。可就算把视野范围缩小到一个省,要想找出一个代表其实也不容易。当然对外地人来说,以为吃到了众人口中的代表名菜也并无太大意义,抛开个人口味因素不说,就以偏概全这一点都能让你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就如云南,除了各种类型的米线外,其它美食依然挖掘不尽,储量**不比他们那里的玉石少。

不可不尝的国民食物:洋芋

很多人去云南之前,都会被人谆谆教导说一定要吃米线啊,以前会**过桥米线,还分为状元过桥、榜眼过桥、探花过桥等等,甚至会指定哪条路上,哪家*好。现在流行**小锅米线,天冷尤佳。所以看朋友的云南之旅,简直成了米线寻根之旅,一碗碗白花花的条状物轮过去,就算好吃,也单调了。稍微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的就是从圆柱条变成扁长条,把米线换成饵丝,进而是烤乳扇、炸乳扇,《悦食中国》*了之后人人都要拿袋大理雕梅。

其实吃当地的蔬菜才*能感受这块土地的*特滋味。那些水分、糖分、微量元素的配比才是这一地风土的专属馈赠。原产南美洲的很多东西在云能长,比如咖啡,比如土豆。土豆在云南被叫做洋芋,云南*特的气候与土壤给了洋芋超高的淀粉含量和超柔软的口感,即使只是蒸熟空口吃都能感受丝丝甘甜。在云南人的餐单里,从早餐到晚餐,从充饥到零食,无不看到洋芋的身影,堪称可以和米线并驾齐驱的国民食物。云南人对洋芋的爱早已化成无穷的创意,煎、炒、烹、炸、炖悉数上阵,“老奶洋芋”就是其中之一。土豆先蒸熟做成土豆泥,再和辣椒丁、*腿丁、玉米粒、葱花、花椒一起翻炒即成。现在有的餐厅追求仪式感,把土豆泥和土豆块以及各类调料包在锡纸里,上面点*,锡纸包受热越来越膨胀,胀成个气球,等*熄灭,拉开锡纸,里面洋芋的香味和水汽扑面而来,稍凉后再吃,*特的烟*气会让你想起这里的确是钻木取*元谋人的故乡。

而若要到了大理古城,除了能随时吃到路边摊的烤洋芋、炸洋芋外,在餐馆里炸洋芋丝饼也是**项目。洋芋切细丝,整理成饼,下油锅炸。外酥里嫩,香气扑鼻。记得以前有外国大厨跟我说他们炸薯条必须从美国进口土豆,原因是中国土豆淀粉含量太高,一炸就胡,可是洋芋丝饼却依旧金黄,还是*候问题。

带给你惊艳的蔬菜:云南小瓜和韭菜

带有地域名的食品,一般都是当地*好,比如烟台苹果、莱阳梨、黄桥烧饼、南京板鸭。在这些大名鼎鼎的食物之外,好像并没有人仔细想过云南小瓜为什么要冠之以云南二字。如果你平时吃惯了,觉得哪里的都一样,那就狭隘了。没有在云南境内吃过,不足以谈小瓜。

其实一开始也没有想起考量是不是云南的这种黄绿色瓜类*好吃,不过是点的菜当中需要一道瓜果类的蔬菜而已,只觉得云南小瓜和土豆的搭配很稀罕。结果一吃才发现以前吃的都**不能算云南小瓜,这里的原产才有小瓜味,在湿漉漉的清新口感里,有点雨后,有点晨曦,有点朦朦胧胧的睡意,跟实实在在的土豆相映成趣。

同样意外的美丽来自于韭菜。早已被广州韭菜的生硬、艰涩、辛辣伤透了心,做成饺子馅都能吃出粗壮纤维的蔬菜真的只能叫草。点韭菜洱海虾的时候,**也是冲着洱海虾去的。虾自然是有湖鲜的各种美好,顺带尝了根韭菜,眉毛就要掉了。嫩是第一感官,水灵得在舌头上伸展,有韭菜的香气但却没有那些恶习,本来以为这两者是必须捆绑的,到了云南才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韭菜**可以成为完美的香草。

不能错过的还有:让你大开眼界的各种豆腐

江南人也会做豆腐,把豆腐切成细细的丝啊,压成千张啊,煮成干丝啊。云南人也擅长做豆腐,但是不太在乎外形,只在口感和味道上下功夫。在楚雄的夜市上,建水烧豆腐和烤干巴是*多的两类摊位。建水豆腐起源于明朝时期云南当地的驻军,滇南建水的黄豆经过筛选、脱壳、浸泡、磨浆、过滤、煮浆、点浆、成型、划块、发酵等十道工序才能制作出有*特味道的建水豆腐。做好后用小块纱布包好,压上木板,去除水分,每块豆腐放上一点盐,再盖上一张簸箕,隔日翻动一次,待呈灰白色,即可烧烤了。烧时涂以香油,边烤边翻动,豆腐充气成个小枕头时,即可蘸以配好的甜咸酱油、辣椒末、蒜泥、味精、小米辣等大快朵颐。建水豆腐的滋味间于普通豆腐和臭豆腐之间,中间隔上松枝烤就是松枝豆腐,有松香。

云南不同地方对臭豆腐的定义都不一样,在昆明吃的臭豆腐是铁板烤的,而到了大理,臭豆腐的状态更像腐乳,和空心菜一起炒。面糊糊的豆腐包裹住绿叶蔬菜的身体,等到吃完很多人也不知道吃了臭豆腐,只是觉得这菜的调料有点怪。当催促老板娘还有一道臭豆腐没有上的时候,才恍然大悟,并跌足大叹没有细细品味。

采写、摄影:张远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