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四地铁站试点优惠卡专门通道防逃票持优惠卡乘地铁 须刷专用闸机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在部分地铁站点试点优惠卡通道。赵炎雄摄

刘凡在地铁桃园站、华强北站、南联站、长龙站,持学生卡、残疾人卡等优惠卡乘坐地铁,今后都需走专门的闸机通道。昨日,深圳地铁集团*次推出地铁优惠卡专门闸机通道,实施*日很多乘客不适应,有乘客认为应考虑残疾乘客的需求,多增加闸机口。

持学生卡、残疾人卡需走专门通道

据悉,优惠卡闸机专用通道在1、2、3、5号线上都有试点,分别选择了1号线桃园站、2号线华强北站、3号线南联站、5号线长龙站。根据目前乘客使用的优惠卡种,包括深圳通学生卡、残疾人卡等。如果乘客持有的优惠卡卡面编号为“05”,或“15”,或“21”,或“25”开头,在以上车站通行时,只能通过优惠卡专用闸机进出站。而持普通卡进闸机则可走专门通道,也可走别的通道。

新型闸机在外观上与普通闸机无异,但因为能自动识别优惠卡并发出语音提示,有防止逃票的作用。比如刷学生卡时,闸机上会发出“学生卡”的语音声,如果**人是成年人,就会很明显地被人注意到他在冒用学生卡,用这种方式有利于对逃票行为的监督。

深圳地铁集团运营总部工作人员表示,选择这4个站做试点,主要是由于这几个站的学生卡使用较多,学生客流比较大。而在地铁屡次对逃票的检查行动中发现,冒用学生卡行为占总逃票人数的七成。截至10月,深圳地铁共查处了5033例逃票。设立了专门的优惠通道,将对发现和查处逃票行为起一定作用。

有乘客反映进出站速度变慢

昨日上午,在2号线华强北地铁站出口处找到了优惠卡通道,闸机外观无差异,上方有一绿色指示牌写着“优惠卡通道”,地上也贴有指示标识,现场有义工进行专门的指引,并有广播提示乘客如果持有优惠卡,则要走专门通道。

虽然提示手段众多,但是不少市民还是没搞清楚走哪个通道,以至于不少人要重新找闸机口。家住华强北站附近的罗同学和丁同学就遇到了出闸口的麻烦。她们走到普通通道时,被告知必须走专门的闸机通道,结果出站多耽搁了几分钟。罗同学表示,正常人重找闸机口还可以接受,但如果是残疾人可能就要费点周折,希望能够考虑到残疾人的需求,增加专门的闸机通道口。还有乘客反映,由于要重新找闸机口,导致进出站的速度变慢了,今后如果全市的地铁站都**,高峰期人流量大,如何**不影响市民的乘车?希望相关部门能更细致地考虑这些问题。

地铁集团运营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法使用深圳通学生卡者,查验人员有权根据《深圳市地铁运营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按地铁*高单程票价补收10倍的票款,并纳入个人诚信系统。深圳地铁集团运营总部将在试点车站联合运管办执法大队、公交派出所等执法人员进行不定时执法。今后将评估试点车站实施效果,具备条件后在下属所有线网车站**实施。

●试点地铁站

1号线桃园站、2号线华强北站、3号线南联站、5号线长龙站

●优惠卡种

包括深圳通学生卡、残疾人卡等。如果乘客持有的优惠卡卡面编号为“05”,或“15”,或“21”,或“25”开头,在以上车站通行时,只能通过优惠卡专用闸机进出站。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