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体制改革与居民大有关系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冯悦

近日,在罗湖社区家园网*显著的位置,以通俗又吸引眼球的大标题《社区体制怎么改革罗湖居民看过来》,公示了罗湖区关于深化社区体制改革推进社区*理体系法*化的实施方案的内容,在标题后面,还跟着关键词“瘦身减员”、“提绩增效”,便于居民了解此次改革的意义。

据了解,社区体制改革是《罗湖区2014年改革计划》确定的5项**改革之一。今年9月25日,罗湖社区体制改革试点先期在南湖街道启动,渔邨社区等9个社区综合党委、居委会同时举行揭牌仪式。经过南湖街道一个多月的前期试点,从10月底起,罗湖区将这项工作铺展到辖区十个街道。以“推进社区*理体系法*化”为核心,这项以“法*化”为关键词的大手笔改革将持续到明年年底,在全区全面展开。

社区体制怎么改?内容很丰富,其中备受关注的是社区工作站的“瘦身”。几年前就曾报道过,一个社区工作站门前,挂了数十个牌子,每个牌子背后,对应的是至少一项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所有的工作,几乎都落到了社区工作站头上,而一个工作站,只有几个人,哪能忙得过来,工作人员也叫苦不迭。

社区工作站忙得焦头乱额,跟普通居民有啥关系?关系大了!曾听到居民抱怨,去社区工作站办事,工作人员态度不好,对于办事所需要的文件像“挤牙膏”一样,一次只提一两样,每次都不全,害得居民为了一件事要跑几次居委会。相信工作站人员也不是故意为难居民,工作太多太杂,工作人员没办法精于一项或者几项业务,不办、拖着办总好过办错了,摆在居民面前的就是,事难办。

根据南湖的经验,罗湖全区**的社区体制改革中,制定了社区各类工作清单,同时建立社区行政事务准入制度。包括取消当前社区工作站承担的工作任务80项、责任状11项、考核评比检查任务9项,取消社区临时性组织机构25种,取消电子台账22种、纸质台账24种。此外,有20项工作回归到街道办事处,3项回归到区有关部门或社康中心等其他单位。

除了社区工作站大幅“瘦身”,此次改革还打破了“大锅饭”,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让想干事、能干事工作人员脱颖而出。只是,考核方式如何能体现他们的服务质量,鼓励耐心为居民服务,让工作人员责任心强了,脸好看了,居民才会真正满意了。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