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惠零铅敛财303万 被移交司法税务部门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位于深圳罗湖江州大厦的施惠零铅基金会办公室。资料图片今年6月曾连续报道。

今年6月曾连续曝光的深圳市施惠零铅工程慈善基金会**假慈善真敛财一事有了处理结果。该基金会被查明私分侵占财产达303万元,除此之外更**多重问题,深圳市民政局于2014年11月10日对其作出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该基金会涉及到的违法问题线索则已交给公安与税务部门。

内部人士捅破黑幕

深圳市施惠零铅工程慈善基金会是一家非公募基金会,注册目的为致力于捐助贫困青少年,儿童铅中毒*疗,铅中毒防范知识普及。

今年6月接该基金会内部人士举报后,曾连续曝光这家所谓的慈善基金会存在多重问题。据悉,借助于捐赠可以加分的积分入户政策,这家基金会在2012年和2013年间吸纳积分入户者捐赠千万元。吸纳捐款的过程中,这家机构就使用了被民政局明令禁止的“有偿拉捐”,给予中介回扣,慈善由此变成了一门生意

拉来的捐赠一方面作为回扣返还,另一部分的流向也疑窦重重。该基金会实际控制人萧师惠实际为一名长期从事**品推销的人员,曾在香港注册所谓的基金会,手法类似于江湖术士。然而在境内,他却摇身一变成为慈善家,更是使用基金会的善款购买自己生产的来历不明的**品,再将这些**品以基金会名义捐赠。一番倒手,基金会的善款就流入个人口袋中。

基金会曾多次捐赠所谓的排铅洗护产品。“成本仅为几元*的洗护用品,被萧师惠在基金会中以数十元的价格进行报账”,有基金会知情员工认为,此类捐赠行为仅仅是为了洗*。

更为可笑的是,该基金会还宣称,于2012年向美国一家科技公司购买土壤**术的核心技术。该项技术研发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就是美国夏威夷大学张怡香博士。基金会更向表示,张怡香这项研究成果被美国环保署**到美国各地。而实际上,美国夏威夷大学向证实,从现在追溯到1994年,该院都没有雇佣张怡香的记录。

调查中还发现,这家基金会还与部分药商联合,打着慈善基金会的旗号,非法推销有关的排铅产品。并在部分地区受到当地执法部门的查处。

第三方审计机构对该基金会进行的专项审计中,也爆出基金会存在捐了款没有办成积分入户可以退捐、使用假发票报账、甚至违规投资影视产业等七大问题。

然而对于基金会存在的问题,该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当时解释称,不懂基金会运作的相关法律法规。

基金会被撤销登记

实际上,内部举报人早就曾向深圳市民政局予以举报。据悉,2013年底,深圳市民政局便根据社会举报对该基金会进行了调查,2014年4月,市民政局以深圳市施惠零铅工程慈善基金会存在不按照规定办理变更登记、违规出具会计凭证及其他违反财务管理规定、基金会理事与其所在的基金会有大额交易行为等违法行为为由,对该基金会作出限期停止活动一个月并责令改正的行政处罚。

不过举报人认为,深圳市民政局查处过程中存在有意偏袒基金会的情况,遂转而向媒体曝光。在今年6月对该基金会存在的问题持续曝光后,该基金会未能如期结束整改。

据深圳市民政局通报:在施惠零铅工程慈善基金会整改期间,市民政局新发现该基金会存在私分、侵占基金会财产的违法行为,涉及金额达303万元,情节严重。

经多方核查,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市民政局认定该基金会存在未按照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进行活动,在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中弄虚作假,不履行信息公布义务或者公布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

这违反了《基金会管理条例》第四条,第五条,第二十七条**款、第二款,第三十二条等多项规定。依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款**项、第二项、第六项的规定,市民政局对该基金会作出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

其他问题移交公安税务

由于该基金会可能**挪用资金等经济犯罪问题,早前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予以立案调查。深圳市民政局表示,市民政局已经将处罚情况通报市公安局、市地方税务局。该基金会存在私分、侵占基金会财产的违法行为,将由公安部门和税务部门进行查处。

据了解,对于社会组织的违法违规行为,市民政局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规范社会组织行为。从2014年11月中旬开始,市民政局将对市级社会组织开展为期40天的抽查工作,将随机抽查40家社会组织,主要检查各类社会组织遵章守法、内部*理以及依法依规根据章程开展活动等情况。

采写:朱凌李亚坤

(报料人:陈先生

报料奖:100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